竞技风暴
石家庄日报:用新人强化战术--解析男排集训名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09:16 石家庄日报

  中国男排昨晚结束了在天津的赛前集训回到北京,准备10日赴日本参加第16届世界男排锦标赛。昨天,中国男排公布了参加世锦赛的运动员名单,他们是:二传手李春、姜福东,主攻手沈琼、隋盛胜、崔建军,副攻手王海川、于大伟、崔晓栋、郭鹏,接应二传汤淼、袁志,自由人任琦。这将是周建安上任后首次率队参加世界大赛。透过此阵容,不难看出他的组队思路和作战意图。

  破格提携后起之秀

  12名队员中,只有王海川、隋盛胜、李春、沈琼、汤淼5人参加过上届世锦赛,其余7名队员皆是首次进军世锦赛。这是一支新老结合而又高大化的年轻队伍。在这支队伍中,3名世界男排联赛之后才进入国家队的新成员姜福东、任琦、崔建军格外引人注目。

  姜福东战术意识好,在场上头脑比较清楚,善于组织各种快变战术,因为有1.97米的身高,姜福东跳起后传球的距离短,节奏也比较快。任琦的特点是身手灵活、脚步移动迅速、位置感好。作为主攻,崔建军1.92米的身高略嫌不足,但他弹跳较好,强攻和发球均具备一定实力。

  将从未代表国家队参加过重要国际比赛的3名新人直接吸收进世锦赛阵容,反映出周建安破格提携新人、改变队伍结构的决心。但这3名年轻队员到底能否担当大任,还需要在即将开始的世锦赛上加以检验。

  强化快变战术

  中国男排的新阵容中,副攻人数最多,占到三分之一。周建安执教以来,中国男排的一大变化就是三号位的进攻明显有所改观。这次又派出4名副攻参加世锦赛,说明周建安还想通过进一步强化副攻,以真正体现出

中国队的“快、变、灵”特色。

  为了弥补中国队强攻不强的缺陷,周建安执掌帅印后,中国队增加了主攻和副攻、接应和副攻之间相互掩护的多人跑动战术,如梯次、交叉等。在国际比赛中,常常可以见到崔晓栋与汤淼相呼应,避开对方的拦网后,由汤淼在二、三号位之间一锤定音;或者于大伟佯攻牵制对手,由隋盛胜在三、四号位之间,重炮猛轰得分。

  采用如此战术,对中国队而言无疑是非常必要的。但它对接发球和二传的组织相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队这部“新机器”能否在世锦赛的激烈对抗中,保证这些战术得以流畅运转?我们将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