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阳日报》:看不见的黑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01:05 沈阳日报

  曾经,无论中国足球怎样疲软,青年军的战绩始终坚挺。是偷改年龄、以大打小,还是拔苗助长,对于崇尚“出线足球”的足协来说,这些并不重要。聊以自慰的战绩才是他们必须抓住的命根子。可惜,当癌细胞早早被种下,就必有其肆虐的一天。从国少到国青,2006年的惨败撕掉了中国足球最后一块遮羞布,比失败更可怕的是,颓势还在继续,黑洞仍在扩张。

  眼前,贾秀全成了舆论万炮齐轰的靶子,另一位败军之将,国少主教练郑雄也被捎带出来。毫无疑问,他们是中国青年军失利的直接责任人,却并非罪魁祸首。是谁任命了他们,是谁把一代年轻人的梦想托付给不堪重用之人。因为兵败,这些见不得阳光的内幕露出了冰山一角。郑雄从一个小人物摇身一变成了国少主教练,被阎世铎“永不录用”的贾秀全再次扛起了国青大旗。中国足协顾问马克坚称选帅过程属暗箱操作,足协元老团表态,他们集体反对贾秀全上任。但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贾秀全们还是堂而皇之地走上了帅位,并有可能继续被委以重任。

  问题应该很清楚了,是教练选拔机制发生了问题。所谓的竞聘上岗名存实亡,最终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人脉,是领导的好恶,而不是德与才。究竟谁在力挺贾秀全,圈内人士心知肚明,却又讳莫如深,毕竟有些事情是说不得的。据说,国青的这个结局让领导也很后悔很被动,觉得自己看错了人。可惜,这种后悔暴露的还是骨子里的官本位意识。如不依靠科学的选帅体系,而是凭借长官意志,那么即使没有贾秀全,也会有王秀全、李秀全。

  

中国足球的怪现象特别多,用人只能上不能下,贾秀全在国青的饭碗砸了,国奥这边又虚席以待。非典的时候讲究“隔离”,足球这厢却百无禁忌。一个垂头丧气的教练会给球队带来怎样的负面影响,外籍教练又将怎样看待中国足球的环境。不知足协想没想过这方面的问题,不及早刹住歪风邪气,黑洞只会越来越大,中国足球永无吉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6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