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众日报:低迷的中国足球又被狠踢一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08:33 大众日报

  北京时间11月6日深夜,被人们寄予厚望的中国国家男子青年足球队,出人意料地以1:2负于约旦队,早早地告别亚洲青年足球赛。在这场1/4决赛中,中青队用近乎耻辱的方式结束了最后一场比赛。中青队的完败,也是中国足球的完败。上届世青赛和世少赛中国队都获得了入场券,但现在两支球队集体缺席明年的世界大赛,低迷的中国足球又被狠狠地踢上了一脚。

  在亚青赛1/4决赛之前,人们曾认为如果避开了劲旅韩国队,中青年队面对实力较弱的约旦队,将有机会淘汰对手打进四强。但是闹了半天,真正的对手还是我们自己。《中国体育报》认为,《国青还是要加强素质教育》。该文称,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曾提醒中国,培养青少年比选洋帅重要。虽然每次选洋帅在中国都会闹个翻天覆地,但是在青少年的培养上,由于中国经济形势的越来越好,无论是中国足协,还是各个地方和足球俱乐部,都是下了一些力气的。而且以往中国青少年的成绩在国际赛场上是不输给对手的。

  现在在那些培养青少年较好的地区和俱乐部,利用自己地区和行业的优势,对青少年培训基地的建设,将小球员送往巴西等足球发达国家培训,动辄几百万上千万,中青队这些20世纪80年代中期出生的孩子,可以说是用金钱“堆”起来的。但客观规律告诉我们,培养足球专门人才并不是要他们从小离开学校和家庭;培养优秀选手也并不是只教他们踢球,在小选手的成长过程中,素质教育非常重要,孩子们需要的是生活这个大课堂。只有这样,到真需要他们比赛和拿成绩的那一天,他们才会有比对手更强的意志力。

  《广州日报》的文章说,翻开世界足球青年锦标赛的总排名,我们会有惊人的发现:中国竟然排在第20位,甚至高于法国、捷克、意大利等世界足球强国。的确,如果论中国男足国际赛事成绩,中国青年队无疑是中国足球最辉煌的“金漆招牌”,相比仅打进过一次世界杯赛的成年男足,中国青年队曾经五度进军世青赛决赛阶段,如果单论打进世青赛的届数,中青队居然还多于一向被视为欧洲青年足球“黄埔军校”的荷兰!

  不过,以上统计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欧美足球强国一向不太看重青年队的成绩,相反,他们最看重的则是青年队中能够诞生多少“明日之星”。马拉多纳、巴斯滕、苏克、邓加、穆勒、劳尔、帕潘、塔法雷尔、萨维奥拉……这些巨星都曾参加过向有“明星摇篮”之称的世青赛。因此,无论青年队的国际赛成绩如何辉煌,最终衡量青年培训成果的标准,正是这些少年英雄的“成才率”,可惜,这个标准在中国足坛却被“本末倒置”了。

  在亚青赛45年的历史中,中青队仅在1985年夺得过一届冠军。而正是这支中青队,却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一支打进过世青赛8强的中国足球队。但是奇怪的是,这支中青队阵中后来成为国脚骁将的却只有高洪波、徐弢等寥寥数人。

  《国青无法承受之死》是《东方体育日报》制作的醒目标题。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生存还是死亡,对在印度的这支中青队来讲,这是个问题;对中国足球来讲,2006年的最后一丝颜面,也寄托在这支堪称十年来最差的一支中青队身上。最终,中青队给出的答案是“死亡”。或许是从未想过“死”,至少没有想过这种“死”法,所有的中青队员都无法接受这样一个现实。刘建业哭了,戴琳哭了,只是,再多的眼泪,也无法让这支承载着中国足球在2006年最后一线希望的球队重新复活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