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杭州日报》:对中国女排宽容为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6:49 杭州日报

  中国女排输球后,队长冯坤哭得梨花带雨,哭得泪眼婆娑,这种哭,与其说是痛悔此前的两连败,不如说是在外露内在的一种恐慌,一种痛心中国女排优势不再的恐慌,这种恐慌,一如女人发现鱼尾纹悄然爬上眼角的无可奈何。

  女人的感觉是最为灵敏的,这种灵敏带着天然的气息,当这种感觉与身处其中的切肤感受交融的时候,它所传达出的情绪起伏以及对现状的描摹是最为传神与准确的。因此,
我们必须相信冯坤的眼泪,以及必须相信它所传达出的对中国女排新的认识。

  现在再来谈论中国

女排,永远无法回避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那个刻度,陈忠和在这一刻将新老女排的血脉打通,将当年那个荣光的五连冠的年代重新放到太阳底下翻晒。历史以及记忆得以重续。

  因此,很容易理解当时的那种意乱情迷,那种酣畅淋漓,那种欣喜若狂,在一个契合多年等待、佐证时代发展的结果面前,一切的过程以及客观的分析,变得举重若轻甚至一文不值。人们忽视了,那场决赛,

中国女排是两局落后后的惊天逆转,中国女排的夺冠,并非实力超然于众敌之上,而是在与对手胜负处于毫厘间的时候,抓住了机会,比对手发挥得好的缘故。

  在奥运会后很多不同的场合,陈忠和一再强调这一点,看来绝对不是故作姿态,而是尊重客观现实。现在的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后一方面面临着队伍的新老更替,赵蕊蕊等主力伤病缠身,王一梅、徐云丽等新秀仍需锤炼的问题;另一方面还需要解决队伍自身的心态与国人的高期待之间的矛盾问题。本届世锦赛只是一次恰当时机的爆发。

  一次失败并不能对陈忠和的全盘否定,一次失败也不能界定中国女排今后的再次消沉,中国女排未必一览众山小,但她仍有能力因着谈笑风生间的镇定自若重回巅峰。在此期间,别让她们背负太重的包袱,无论是辉煌还是阵痛。只有当一切的微言大义消解的时候,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才能带着更为轻松的自信从容登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