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宁日报》朱才威:中国女排战车落伍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2:43 辽宁日报

  当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老气横秋、步履蹒跚之时,俄罗斯队却朝气蓬勃、高歌猛进……作为雅典奥运会时的冠、亚军,两队此时已是不可同日而语!究其原因,从两队的出征阵容中就可查出一丝端倪———

  俄罗斯队的12名队员中,只有加莫娃、索科洛娃两名雅典奥运会的旧臣,加上参加过悉尼奥运会的高迪娜,老队员也只有三名;而中国队12人中,参加雅典奥运会的多达7人,
7名主力中最少有5名是雅典奥运会时的夺冠功臣,如果张萍登场,更会增加到6人。俄罗斯队新人、新军、新战术,全队正散发着无穷尽的活力;而中国女排呢?还是老将支撑的老战车!

  

女排阵中的老将们,上升空间已非常有限,有的更是处在下滑状态。加上她们中的有些人长期带伤训练,保持现状已经勉为其难。主二传冯坤目前的竞技状态与水平提升已然到了瓶颈期,组织全队攻防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其实这也是冯坤泪洒赛场的真正原因。

  另外,一支高水平队伍要长盛不衰,其技战术打法就必须不断有所创新,而

中国队自雅典奥运会以来,人员老面孔,打法老套路,意、巴、俄、美四强,现在又加上了德国队,对中国队的一套打法已经越来越熟悉,也已找到了对付的办法。中德比赛中,周苏红二号位的跑动进攻,不是频频被对方救起,就是被人家拦死。周苏红基本打满四局,进攻15次,但只得到了可怜的两分。平素以快著称的刘亚男,在德国队有效的拦防下也威力大减,全场只获得3分。

  中国队的打法缺少新意,而对手却在不断吸收中国队的营养。从本届世锦赛中俄、中德两场比赛不难发现,这两支队伍二号位背快、背飞,以及梯次、交叉、双背飞等跑动战术的使用率有明显增加。尤其是德国女排,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两名副攻的二号位背快、背飞,接应队员的双背飞等,给中国队造成了极大的杀伤力。她们在运用这些战术时速度可能不如中国队员,但击球点更高、力量更重,中国队同样很不适应。此役,中国队副攻、接应共进攻56次,德国队副攻、接应进攻57次,双方相差无几;但中国队得20分,德国队却达到41分。这是多么可怕的数字!

  其实,中国队也有通过新人丰富打法的多次机会,但却因为思想保守将机会一一错过。比如去年年底,队伍中需要补充新的接应二传队员,当时不少人呼吁增加一名进攻更突出的年轻选手,未被采纳。陈忠和教练却重新召回了已经离队的李珊……

  本报记者 朱才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