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晚报朱滨龙:冯坤的眼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0:26 新晚报

  朱滨龙

  前日,在日本举行的女排世界杯小组赛上,中国队的姑娘们虽经顽强抵抗,仍以1:3败在德国队手下,进入前四名的希望渺茫。德国姑娘欣喜若狂,我们的队员黯然神伤。主力二传冯坤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竞未曾开口,先已哽咽,不得不擦着眼泪提前离场,主教练陈忠和也是一脸憔悴和无奈。此情此景让人感伤。

  综观同德国队的比赛,中国队战术单调僵硬,多次机会球久攻不下,反而屡屡被对方一槌定音。没有了战术风格的中国队,同人高马大的欧美队拼强攻,岂不是以己之短攻人之长,杨昊、王一梅再拼命,也难以扭转被动局面。

  反观德国队不仅斗志昂扬,更是把

中国队的看家本领,什么短平快、背飞、二加一等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真是“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德国队取胜应在情理之中。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的结果呢?曾经风光无限的中国队怎么成了这个样子?现场评论员解释说,目前队内伤病球员较多,周苏红就是因伤不能坚持比赛,而她的缺席直接导致了中国队快速多变的战术无法实施,只能依靠四号位强攻。这种解释恐不能服人。谁都知道排球是集体项目,讲究的是整体配合,我们不否认球星在比赛中的作用,但因一、二个球星不能上场,全队的战术便无法实施,全队的风格便荡然无存,好像有些牵强。更何况她的伤病已非一二日,这么长的时间,教练应该知道,从而找到并训练出替补人选,即使不成熟也可像徐云丽等人一样,放到比赛中磨练,总比丧失了全队的战术风格划算得多。这里暴露出的就不仅仅是伤病的问题。

  中国队重获奥运冠军之后,赞扬之声不绝于耳,花团锦簇,可谓名利双收,想不飘飘然都难。常言道“比赛是训练的镜子”,战术上没有新东西,看家本领也丢得差不多了。但是已成众矢之的的中国队,自己却还自我感觉良好,陶醉在奥运冠军的荣誉里,这恐怕是失利的真正原因。虽说不以成败论英雄,但现在需要我们正视现实,找到失利的症结所在,及时亡羊补牢,到了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我们的
女排
卫冕冠军才大有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