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荆棘挡道 一路走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08:20 东方网-文汇报

  庄怀青

  曾经的辉煌不再拥有,当失败的伤痛袭来之时,一切只能化做泪水。札幌——小鹿纯子的故乡,却是一座令中国女排伤感的城市,中国女排的姑娘在这里流下了失败而又伤心的眼泪。

  在昨天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队长冯坤面对提问,失声痛哭,现场洒泪,无语离席。主教练陈忠和姗姗来迟,强打精神,强作笑面,一脸无奈。赛后德国队的意大利籍主教练乔瓦尼对中国队的临场发挥提出质疑——中国队不该是这个水平和状态!随后陈忠和的回答更是出人意料——我也没有找到具体答案!

  中国

女排小组赛接连输球,谁都难以预料,毕竟这是一支拥有两连冠辉煌的队伍。此刻被对手轻易打败,不仅关心
中国女排
的球迷难以接受,队员们自己也难承受,更不肯原谅自己。从技战术层面讲,人们都可以为
中国队
找出许多失败的理由,但若要更为深刻地剖析其中原因,这个答案恐怕只有从女排队员的内心深处去寻找。

  据了解,中国队来日本之前训练已经不正常,连队内基本的练习比赛都打不满三局。据分析,队员大多有伤在身,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倾其全力,这是一;第二,可能队员始终处于一种高强度训练之中,太过于疲劳,到日本之后,状态一时难以恢复;第三,队员得不到教练的信任,造成自信心不足,缺乏前进的动力。

  前两种情形,也许还处于技术层面,解决起来并非难事。而第三种情况,解决起来恐怕就较为棘手了。从今天比赛的过程来看,中国队确实未能形成一股合力。乔瓦尼今天赛后含蓄地说道:“我们队员找到了一个共同的兴奋点,并将它充分地发挥出来,而中国队没有做到这一点。”

  确实,在昨天和今天的两场比赛中陈忠和频频换人,但均没有效果,以致到了最后,竟然出现已经无人可换的窘境。作为主教练比赛中换人本属正常,但频繁地多次大批量地换下主力队员,应该说是犯了兵家大忌。中国女排并未到了无米下锅的地步。

  失利之后,陈忠和表示下阶段的比赛会再作人员调整,甚至还提到回国之后会对女排阵容适当更换。好在赛后陈忠和没有责怪队员,而是主动承担责任。但一切似乎已经很难挽回,晋级四强的目标现在只存在理论上的可能。

  泪别札幌,却要到另外一个城市去接受命运已被旁人所左右的严酷现实。比赛还要继续,而后面的路却已是荆棘遍布。希望中国女排不要就此沉沦,即使输也要输个明白。祝愿中国女排,一路走好!

  (本报札幌11月5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