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淮晨报》江文:权磊案昭示足坛无序环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01:09 江淮晨报

  两年六起血案,从2004年的王炯,到2005年的陈永强、王小诗、张翼飞,再到今年的陆博飞、权磊,从南到北,足球人一再被犯罪嫌疑人侵害。当我们还在为这一起起的个案感到担忧甚至觉得恐怖的时候,随着权磊被砍真相的破解,这几宗血案反映出中国足球无序环境特有的畸瘤。

  球员好露富埋下祸根

  笔者认为,从国家税务部门对国内高收入群体的认定来看,目前职业足球运动员仍然是社会公认的高收入阶层,而从近几年的犯罪行为分析,高收入人群也非常容易受到侵害,这就是我们俗话说的犯罪嫌疑人的“杀富心理”,“我们知道,很多运动员都是从小开始参加足球或其他运动项目训练的,长期处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成人之后,尤其进入职业球队之后,对复杂的社会人事关系会有一定时间的不适应,表现在语言和行为方面的自觉或不自觉的不能自控,所以很容易受到侵害。当然,足球圈牵扯到很多人的利益,足球运动员处在一个相对复杂的人事圈子里,更引人关注,这一点则是非常明确的。”

  恶化环境成孳生土壤

  虽然警方的调查已经排除了权磊被砍与假球、黑社会有关系,但发生的这一系列血案仍可归结为“不自律”。

  无论是球员主动与社会黑势力有染,还是被动地与社会黑势力出现磨擦,都反映出

中国足球赛场外环境“涉黑化”、球员生存环境“高危化”的倾向。国家队成绩一落千丈,联赛影响力江河日下,恶化的环境对球员的心理和生活也带来许多不利的影响。过去,足协只强调球员正在成为面临行业衰落、自身失业的高危人群。现在看来,由于长期忽略或放松了对运动员的思想教育,他们已经把不良的赛场作风带到社会上,这导致他们已经成为容易受到社会黑恶势力侵蚀的高危人群。

  ·江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