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强:做人要懂得知恩图报 没有霍顿就没有我今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2:07 足球-劲体育

  我小时候在北京的胡同里长大,受哥们儿意气的影响很多,钦佩为了朋友赴汤蹈火的侠义之士。我时刻提醒自己一个朴素到了愚昧的道理是,做人要懂得知恩图报,否则就不是个人。没有霍顿,就没有我的今天。

  所以,2000年霍顿与上海浦东俱乐部老板卫平发生肢体冲突之后,我内心陷入了很大的矛盾。这是霍顿来中国后做得最糟糕的一件事。但当卫平后来心平气和地给我提出在上
海发展的几个选择后,我还是向老板说了谢谢,毅然回到了北京,迎来了半年左右的失业。我对卫总说,这份工作是霍顿带给我的,所以,他走,我就必须走。

  严格意义上讲,我不认为有任何一个人,他的本事可以大到非你不用的地步。我是如此,霍顿也不例外。卫平留我,是出于客气;而霍顿几次杀回中国,也是借助了很多的机缘和巧合。昨天是霍顿58岁的生日,想想恰逢我们兵败的那个生日,已经是七年前的事情了。现在看来,那时的我们似乎还都可以说是风华正茂。

  在那个被韩国逼平的夜晚,我们的99国奥走到了尽头。被群众追打到松江小城避难,迎来了近十二点的晚饭。霍顿的夫人提醒我,他的生日就快过去了,要我告诉队员。我受霍顿影响很深,懂得越在失败的时候,就越不能把失败写在脸上,于是轻松地告诉大家一起为霍顿鼓鼓掌。在掌声中,霍夫人亲了一下他的脸。他脸上第一次释放出一种不轻松、尴尬和局促,而我此刻似乎还记得每一个细节。

  “Bepositive(不消极)”是霍顿教会我的一个重要东西。要永远像一个大傻子一样多看别人的优点,多看自己的优点,少做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永远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像个怨妇一样喋喋不休地抱怨问题本身;要永远内敛低调地面对大喜大悲,不要像个孩子一样在胜负面前失去起码的心智。这于我来说,是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我写足球,是在写人生,足球只是个媒介。我无法忘记,当我们一天之内从广州飞到曼谷再飞到小城素拉塔尼时,我经历了三次团队的登机手续、托运行李的手续、出入饭店的手续以及繁琐的亚运制证手续,傍晚六点我们终于迎来最后一次分配房间,在大家站立在我周围等待我发钥匙时,我已经精疲力竭。这时候,是霍顿走过来,对我说,“MayIhelpyou?”一下子夺走我手中一半圆鼓鼓的钥匙,做起了一个小翻译才会做的工作。当时,这名外国人教会我,人没有贵贱之分,要懂得理解下面人的不容易,不要只盯着领导谄媚。对无权无势者的态度,才能看出一个人的素质。也许你会觉得我愚蠢吧,这份尊重竟也让我记了这么多年。

  所以,我用这份愚忠愚效做了一些出位的事情,比如连续在报纸上发表《我说霍顿》和《再说霍顿》,更用“占小兵”的笔名,发表《霍顿到底带来了什么》的连载,这篇文章曾被董路称为当时的一大谜团。与其说我是“保霍”,不如说我想把霍顿的一些好东西真正地留下来。我因此留下了太重的霍顿痕迹,媒体讥讽我有恋霍情结,说这是新时代不多见的纯洁爱情。

  但是这件事我还要不厌其烦地再提一次,因为我一定要把这份道歉留在纸媒体上面。1999年我们在上海主场2比1赢了巴林后,霍顿在新闻发布会上的第一句就是“Wearestillalive”,这种说法在体育英语和新闻英语里十分常见,意思是“我们还有出线的机会”。但因为alive的本义是“活着”,再加上我那段时间正在苦读余华写的小说《活着》,就顺口翻成了“我们还活着”。从此,这句话载入

中国足球史册,霍顿也因此当选为中国最没有进取心的主教练。搜索一下“霍顿活着”,出现相关网页23300余条,各路人等破口大骂至今,尚没人知道是我的误译害人。

  我今天写这篇文章如果有一点伤感的话,是因为霍顿那个时代的中国足球与现在比较起来,是个黄金时代,更是个没有

赌球、没有倒退、鲜有干扰的纯真年代。人总会老去,回忆总会在一些时刻让人动容,霍顿,生日快乐。

  我向老板说了谢谢,毅然回到了北京,迎来了半年左右的失业。我对卫总说,这份工作是霍顿带给我的,所以,他走,我就必须走。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