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回归教育不如建关联学生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07:26 东方体育日报

  NCAA(美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是NBA的摇篮,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当然,我们可以这样理解,NBA作为一个封闭的联赛,它似乎也只有从NCAA中吸取养份。但是,如果我们设想NBA变成一个开放型的联赛之后,NCAA作为它的次级联赛,是否会让这个摇篮变成一张无所作为的席梦思呢?这个担忧,正是由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进入职业联赛而产生的。

  作为一个特殊的个体,北理工的冲甲有一种颠覆的意味,它颠覆了职业球员需要由
金子堆出来的铜腐观念。但是它的成就并不具备广泛意义,也并非“体育回归教育”那么简单。

  事实上,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国内高校中的所谓高水平运动队就层出不穷,它们直接招募退役的或青年队队员入学,然后征战国内高校赛场,以至于后来大学生运动会也不得不按照“高低水平”进行分组。北理工用8名研究生、22名大学生冲击职业联赛成功,很可能导致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死灰复燃,纷纷冲击职业联赛,而让纯正的学校足球变味!

  建立一个与职业联赛关联的大学生足球联赛,才是保证大学足球风味纯正,并为职业联赛提供源源不断新鲜血液的关键。在北理工冲甲成功的狂喜中,我们不妨看看NCAA不为NBA所诱惑,而又确确实实成为NBA一个巨大摇篮的事实。

本报记者 妙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