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庄怀青:中国女排首战赢球如履薄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07:58 东方网-文汇报

  

文汇报庄怀青:中国女排首战赢球如履薄冰

  处于北海道的札幌市今年还没有下雪,但中国女排在这里却像是从冰雪中艰难走出,获得了一场来之不易的首战胜利。赛后,阿塞拜疆队的主教练加里耶甚至说道,如果是在开赛第三天或者第四天遇到中国队,或许他的队伍就会赢得这场比赛。很显然作为奥运会冠军,中国队没有从阿塞拜疆队这支排坛新军中占据明显的优势。

  今天

中国队并没有舍弃快速多变的传统打法,刘亚男、张萍的快球保证了中国队在一攻这个主要环节,得分明显超过对手。用陈忠和的话说,中国队今天的一攻得分率达到60%,超过了对手。同时,中国队这次仍以老队员为主,从而得以保证了队伍在比赛遇到波折和被动的时刻,有一个良好心态和稳定情绪,为后阶段比赛领先比分,建立了心理上的优势和自信。需要指出的是,新人王一梅的迅速成长,基本弥补了中国队强攻不足的缺点,她已基本顶替了楚金玲,奠定了未来阵容的主力位置。

  不过,中国队在首场比赛中至少暴露出三个技术薄弱环节有待解决。第一,中国队在平均身高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拦网这个技术环节显得欠缺,全场比赛只有5次拦网得分,与对手相比没有任何优势。特别是对于阿塞拜疆队的主要得分手玛玛多娃,几无办法在网上压制她,造成了第二局的失利。第二,中国队在防守反击的来回球处理过程中,多次出现无谓的失误,没有特别突出的队员能够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第三,在赵蕊蕊缺席的情况下,中国队3号位的快球多是通过掩护和跑动赢得比分,在防守反击中这样的跑动进攻有时难免会延误进攻的时机,造成对方能够更迅速地组成拦网。今天小将徐云丽的表现尚可,但她的正面起跳,快速扣球的速率明显与赵蕊蕊存在较大差距。

  本报特派记者庄怀青

  (本报札幌10月31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