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商报:问题球员威胁火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06:3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山姆.史密斯

  (本报特约撰稿人,从事NBA采访报道25年,前美国职业篮球记者协会主席,曾著有《乔丹规则》一书)

  由于有了姚明这位NBA最会进攻的中锋,火箭队早已被NBA上下认为是西部赛区非常有竞争力的球队。“我们认为休斯敦本赛季将修炼成为一支伟大的球队。”湖人队主帅杰克逊说道:“这个夏天他们签来了巴蒂尔,这是一位非常适合火箭队的球员,他的防守意识非常到位,再加上大个子姚明和一个拥有健康背部的麦迪,我想他们的胜率过50%是没有问题的。”但火箭还是有一个问题,那就是问题球员太多。

  组织后卫阿尔斯通与替补小前锋威尔士都是问题球员。这两人在以前待过的球队中都传出难以合作的臭名声,他们难以与队友们合作,他们往往会让球队越来越差。在NBA,这种现象被称为问题球员综合症。

  如果问题球员只有一人,那么还属“孺子可教”型,在一支球队中无法合群,但换了一个球队,就能改过自新。比如拉希德?华莱士在开拓者队时就是问题球员,可到了活塞队后就像变了一人似的。如果球队中问题球员达到两人或是两人以上,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因为两人找到了伴,可以同进退,而不必管球队怎么样。这样的球队将面临重大麻烦,比如以前的开拓者队同时拥有华莱士和威尔士等问题球员,球队战绩一降再降。

  目前

火箭就面临这样的麻烦。从表面上看,火箭拥有了可以与
马刺
、小牛抗衡的力量,就看火箭能否处理好自己的内部问题了。“我们当然比去年有更好的技术与运动天赋。”范甘迪这样说道。而麦迪也认为这支球队是他在NBA10年所待过的天赋最高的球队,“毫无疑问,这是一支有冠军相的球队。无论是投篮、跑动、内线、外线,一切的一切,我们都有了。不过,天赋高并不一定能保证胜利,目前来说,球队起了化学反应才是最重要的。”

  姚明是另一个问题。这位全联盟最会进攻的中锋,尽管现在还没有取代奥尼尔成为联盟的NO.1,但这只是时间问题,说不定本赛季就会完成位次的交接。不过,姚明季前赛的脚趾手术让很多人都想起了上赛季火箭的不幸,一切都像YESTERDAY ONCE MORE。上赛季姚明因为脚趾伤缺赛了23场,对火箭的影响不言而喻,就连火箭主帅范甘迪也气得将姚明的脚部问题归咎在了姚明的锐步鞋上。

  不过,姚明自己倒是找到了问题所在。“医生告诉我,我的脚趾长得跟一般人不一样。”姚明说道,“90%的人大脚趾与第二趾长度至少是一样的,但我的大脚趾比第二趾长了许多,这样就让我的大脚趾承受了更过的压力。”不过姚明说,锐步公司已经专门为他设计了保护长出许多的大脚趾的鞋子,“我已经感觉很舒服了。”

  也许姚明的问题可以用改进鞋子的方式解决,但解决问题球员就难得多了。所以,我觉得火箭最大的麻烦是威尔士。威尔士放弃了国王提供的一份大合同,自降身价跑到休斯敦来,又没有久留的决心,只签了一个一年的合同,第二年签不签得看他高不高兴。他以私人理由缺席了

火箭队的全部季前赛,而且在位置上,他很可能被范甘迪放在第六人位置,作为麦迪或是巴蒂尔的替补。我实在不敢相信如威尔士这样的球员会对这样的安排满意。再者,阿尔斯通也是一位很自私的球员,他自己是一位投手,却不得不将大多数投篮机会让给姚明与麦迪,阿尔斯通肯定也有些不满意。

  因此,化学反应是火箭队目前最为紧迫的问题,这支球队到底能不能成功,这将是关键。而11月也是火箭最为关键的一月,前两个赛季,火箭队第一月的表现都很差劲,分别是6胜11负和3胜11负,如果开端不好,火箭也很难有大的作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