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汪大昭:理念品牌重于泰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04: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28日,刘广迎回到“娘家”,为鲁能体育文化建设专题讲座做开篇演讲。他选定“关于职业球员个人品牌建设”为题,自己动手制作多媒体画面,足足讲了两个小时,听众是今年夺得中超联赛冠军的鲁能泰山足球队和全国锦标赛3枚奖牌的鲁能乒乓球队队员。

  前两年,刘广迎在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任党委书记,兼任鲁能足球和乒乓球两个俱乐部的常务副董事长,写下了《黑白足球》和《文化足球》两部专著,表达自己研究足球的心
得。调任国家电网公司监察局局长后,他仍保持着对俱乐部建设的关注,并完成了第三部著作《混沌足球》。

  刘广迎从最敏感的话题谈起。“很多人说中国足球上不去,是因为球员拿钱太多,让钱烧的。有个材料上说,英国球员收入是国民平均收入的28倍,中国是100多倍。球员收入多少才算合理,要通过市场判定价值。这个价值是踢出来的,不是讨价还价争出来的。”

  刘广迎提出,职业竞技运动的冠军应当是最佳运动成绩与最优经营业绩的统一,是运动员的良好品牌形象。姚明在NBA的年收入相当于1.5亿元人民币,就是成功的例子。

  相比之下,中国足球运动面临着严重的危机:国家队成绩下滑,国际排名一度降至100名开外;不重视净化联赛环境,公信力下降;球员社会形象不佳,对球迷的热情支持麻木不仁,负面信息充斥媒体;足球人才基础薄弱,意大利踢足球的人占人口总数的1/12,法国是1/15,而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仅为1/1500。

  足球运动员素质不高被社会上广为议论。刘广迎认为,球场上同样应该强调知识就是力量,集体项目一靠纪律,二靠文化,在场1分钟,拼搏60秒。足球的无形资产来自较高的社会注意力,球员唯有用精湛的球艺、敬业的精神和良好的形象来打造个人品牌,才能保值增值。

  讲座结束时,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

鲁能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吕春泉提醒球员们,不仅要打好下个月的
足协杯
赛,还要为明年参加
亚冠联赛
和A3联赛超前备战,形成人人作为集体的一员而自豪,人人尽自己责任的氛围。在“百年鲁能,文化足球”的理念下,俱乐部用这样的方式度过了庆贺中超联赛夺冠的大喜之日。

  (本报济南10月29日电)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8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