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朝阳:英国人更喜欢身体接触是为取暖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15 新京报

  □黄色潜水艇——孙朝阳

  据说贝利在比较巴西足球和英国足球的区别时,谈到了天气。他认为英国的阴冷气候适合狂奔猛踢,而如果巴西人在高温下像英国人一样疯跑,他们不可能坚持90分钟。这个看上去颇有科学精神的观点,保持了贝利在预测比赛胜负时的一贯幽默感。

  不知道贝利有没有对切赫事件发表看法,他会认为英国人为了互相取暖而更喜欢身体接触吗?

  贝利大概忘记了有一大批靠近赤道的非洲人更能跑,无论田径还是足球,而且他们踢球时一点不比英国人斯文。

  不过贝利观点的前提是公认的:尽管绝大部分足球强国都很重视身体和对抗,但没有一个国家的身体和对抗像英国这么有名。所谓传统的力量,实际上很多时候不是传统本身有什么力量,而是人们出于某种需要赋予了传统力量。与其说传统造就了英国足球的风格,不如说英国足球在刻意塑造他们的传统。

  切赫和库迪奇尼出事后,英国方面的评论员提到了“男人的运动”这个词。前著名驻英记者林良锋跟我说,在英国人踢场业余足球都有人飞铲,当然下脚太狠中招的人也急,不过只要对方一提“男人的运动”,吃亏的除了脏话还真没什么词据理力争。

  看惯英超的人不会对这样的镜头感到陌生:那个球即使是世界跳远冠军也无论如何铲不到的,而且还是在边线或是对方半场,完全没有战术犯规的必要,结果还是要铲,浪费体力之余主动申请黄牌我实在无法理解这种“每球必争的职业精神”,明明是犯傻嘛。

  踢球的小孩子从小就被教育,“上了场就要像个男人”、“往死了踢”。简单地说,就是基本不把对手当人,即使当人也是敌人的人。很显然,不收脚是证明自己够“男人”的最一目了然的办法。

曼联中卫布朗有一句名言:我上了场就要玩命踢,至于把我的骨头拼起来,那是队医的事。

  没有深仇大恨,雷丁的亨特应该不是故意的可怜的切赫,倒在了从小养成的不收脚习惯上。

  除了容易伤人和自伤,过分强调男性荷尔蒙的分泌也会导致情商的低下。英格兰队在大赛中吃到的无谓红牌,以及送给对手的无厘头点球是所有强队中最多的。显然如果知道什么时候应该收脚,他们的成绩会比现在好得多。

  明摆着没什么好处可英国人还是坚持着这种被切赫的母亲形容为“谋杀”的不收脚风格裁判们也受到鼓励,要积极配合着能不收脚就不收脚的球员们,能不吹哨就不吹哨。也许英国人是对的,没有激烈的身体接触还叫什么足球?大部分人都是举双手赞成这一说法的。为了让大家体验一下坐在古

罗马竞技场看台上的感觉,英国足球一直以来努力塑造着作为卖点的凶猛、激烈的传统。作为回报,英超各档次球队,乃至低级别的球队,都获得了非常理想的上座率。

  个性签名:很显然,不收脚是证明自己够“男人”的最一目了然的办法。曼联中卫布朗有一句名言:我上了场就要玩命踢,至于把我的骨头拼起来,那是队医的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