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沈晚报:只把“圣诞”当“剩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8:09 辽沈晚报

  别给我再提“圣诞树”了,所谓“圣诞树”其实是初学国际足球的小嫩们在呀呀学语,冒充很洋气。你不服?提问:A米用圣诞树取得的胜率到底有多高?

  其实也就在那个光辉的02-03赛季,在舍瓦受伤之时,A米被迫种了一棵单前锋的圣诞树,正好因扎吉神勇无比,加上里瓦尔多和鲁伊·科斯塔两位不世传球大师辅佐两翼,成就一时A米的欧冠盛名。

  后来就不太用圣诞树,最近一次是一个月前欧冠对里尔,但0进球,22次犯规,负责传球的西多夫5次射门全部射偏。

  对不起,虽然我是国米球迷,但我一向尊重A米,哦,对了,应该叫全名的

AC米兰,我之所以不想再提“圣诞树”阵型是因为它没有被安切洛蒂滥用,却被其实不懂怎么尊重AC米兰的人用滥了。

  其实“圣诞树”就是以前常说的“楔子阵型”,A米的美好设想是:在雷科巴伤停后,决意在正式的第264次“米兰德比”中以三个后腰扼制国米的维埃拉和达科特,加上卡卡和西多夫的技术活儿,因扎吉如果灵光闪现,那就是03赛季的美好倒带。

  但卡卡能和里瓦尔多相比吗?西多夫能和科斯塔相比吗?我发誓没有诋毁卡卡和西多夫的意思,但我同样发誓我坚持下面观点:卡卡是突破型前腰,西多夫是粘球型前腰,在需要高水准身后传球的圣诞树单前锋战法中,因扎吉身后只有突破和粘球是不够的,他太需要像里瓦尔多和科斯塔这样大师级的传球了。

  所以2006不是2003,圣诞树看上去很美,可惜不见圣诞,只有剩蛋,一颗是卡卡,一颗是西多夫,我真的不是说哥俩不灵,像我这么诚心诚意自认低级别国际球评的人也从来不敢装专家,我只是觉得:在圣诞树下,他们看上去那么别扭。让这个夜晚,国米只把“圣诞”当“剩蛋”。

  桔生淮南为桔,生淮北为枳,如此而已。

  作为一个国迷当然要为一个史无前例的4:3很HI,我不认为新浪即时标题的“国米险胜”是合理的,因为从场面来看并不那么险,即使你一定要说“险”,客观的说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国米轻松,要不是马特拉奇被罚下导致吉拉迪诺进球导致卡卡进球,它更轻松。

  圣诞树的三后腰被国米的双后腰压制,维埃拉+达科特啊,安布罗西尼那么软,皮尔洛本来就不是硬腰型选手,当加图索都被玩得没脾气时,A米的中场陷入无形,有段时间真的很有趣:每当A米发起一轮进攻时,就很快在国米禁区前无疾而终——从而导致国米新一轮反击,然后A米再进攻,国米再反击,这是一种战术的自谑,或自虐!

  但愿国米在一场胜利的德比后能够走上正轨,那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风格看上去风花雪月,其实真有点风声鹤唳,阿德正在里经州度假,雷科巴正在医院养伤,曼奇尼的小心肝还在扑腾扑腾的直跳,莫拉蒂托着下巴想了又想,要不要真的就把穆里尼奥给挖了过来……

  这么一支心事重重的球队是我们喜欢的球队,但并不是我们放心的球队,领先第二名的

罗马4分了,领先宿敌A米14分了,但好像
意大利
人并不太像看重德比甚于联赛冠军的西班牙人,在意大利,没有人傻到赢了德比就可以心安理得扔掉冠军。

  真的,我的国米,我们的国米太像一个漂亮的青花大瓷瓶,你那么爱不释手,但你那么心有余忌,生怕在一场胜利后舞之蹈之,就听到“咣”的一声,满地破碎的忧伤……

  李承鹏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