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叶志明:中超 请激活“羞感细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7:58 东方网-文汇报

  中断了多年的联赛明星对抗赛重新续演,但缺乏吸引力的比赛,和在此之前颁发的所谓赛季大奖,总让人有“狗尾续貂”的感觉。

  按照国际上的惯例,在一个赛季结束后,举行带有商业娱乐色彩的颁奖活动和明星对抗赛,也算是对一个赛季的回顾和犒赏。颁奖,大多也是各取所需、皆大欢喜的一种形式而已。不过,中超联赛似乎并没有多少让人欢喜的事情。山东卷走了一半以上的奖杯,鲁能
“独舞”的另一个侧面,就是中超难以掩饰的尴尬。

  较之混乱不堪的前两年,中超“三年级”有了些许好转,但是元气大伤的

中国足球“病去如抽丝”,总体环境依然脆弱,负面新闻风波不断。从年初
冠城
的“安乐死”、
申花
的“冤枉官司”,到接二连三的罢训、欠薪、“三停”、砸车等,从班古拉等骇人听闻的球场伤害,到案情扑朔迷离、疑点重重的陆博飞、权磊球场外惨遭追杀。若要盘点整个赛季,与其颁发这些不痛不痒的所谓大奖,还不如静下心来,面壁思过,广开言路,认真检讨一下赛季的得失,积极寻找应对的良策。

  报喜不报忧,反映的是一种粉饰太平的麻木和社会责任的缺损。有道是,一只脚不会踩进同一条河流之中。而国内足球连续性地犯同样低级的错误,仿佛是缺记性的人一而再,再而三地跌入了同一池臭水塘里。

  这些年来,国内联赛与假、黑为伍,足球圈内的不少人习惯于种种丑陋,麻木不仁,不以荣为荣,不以耻为耻,无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致使联赛信誉扫地,赞助商落荒而逃,老百姓怨声载道。是谁妖魔化了中国足球?是中国足球人自己。从“臭水塘”爬上来的中国足球人,更需要有一种羞于见人,或者恨不得地下有个洞可以钻进去的“害羞感”、“耻辱感”。

  一个人遇到伤痛,有痛的感觉,这是正常的肌体反应;一个人做了错事,心存愧疚,感到脸红,这是正常的心理反应。没有痛感神经,对外来的伤痛和侵袭就缺少应有的感知和防范;不懂得羞耻,那么对自身的错误就不会产生应有的警觉和修正。

  就像马克·吐温说的那样,人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也是唯一应该脸红的动物。

  知耻是一种动力。知耻者,而后勇。与明星奖杯的光环相比,中国足球需要激活更多的“羞感细胞”。因此,中超远未到可以颁奖的时候。

  叶志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