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足球也需要娱乐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1:5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或许是各路明星的碰撞产生了巨大的热量,济南的深秋越发暖意融融。中超联赛的颁奖典礼和南北明星队义赛为中国足球带来了久违的喜庆。

  足协的郎效农主任操着纯正的京腔主持了颁奖典礼,只是他口中忽而“先生”忽而“同志”的嘉宾介绍,从开始就让人有点错乱,搞不清究竟是在参加一场全明星式的娱乐活动,还是在万人礼堂参加先进事迹报告会,好在上台领奖的人拿到的是大捧大捧的鲜花和奖
杯,而不是挂着流苏的流动红旗和镜框。

  冷烟火,红地毯,嘉宾云集,万人喝彩。这样的场合固然宏大,但这里颁发的不是悬念重重的奥斯卡奖项,因此绝对不会产生喜出望外、喜极而泣的效果。郎效农很严肃地宣布着各项最佳,热心的现场球迷总要及时地抢过话头,齐声说出该奖项的得主,然后由朗主持依次重复。这是有点尴尬又有点滑稽的舞台效果,观众试图营造一种娱乐的氛围,而主办者完全依据流程照本宣科。旁观者不免猜想,如果是个有经验的舞台主持人,即便是三流的文艺明星,是不是都可以产生更好的互动。毕竟,场内是表演的舞台,而不是端庄的大会主席台,场外的是等待被娱乐的观众,而不是洗耳恭听的与会代表。舞台需要的是热烈的参与和互动,而不是流水线一般的严谨和呆板。

  可惜的是,这场隆重的典礼缺少足够的娱乐精神。娱乐观众不仅仅是“

超级女声”的事情,其实也是足球从业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看到南北明星们在义赛中轻巧地展示技术,每个球迷都会感到自由自在的愉悦。如果中国球员都能把比赛当作演出一样认真地投入到娱乐球迷的事业中,放下一些得失心,我们的足球或许早就成了“快乐足球”,国家队也不必总是战战兢兢,足协官员更不必总是如履薄冰。

  所谓快乐足球,说白了不是让官员和赞助商微笑到面部肌肉僵硬,而是让球员更轻松,让球迷更快乐。搞颁奖典礼,搞明星赛,我们的足球已经从形式上与娱乐潮流靠拢,可是观念和思维方式的转变还需要一些时间,需要一些经验。相信以后的中超颁奖会越搞越娱乐。


沙元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