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克劳琛女足Adviser?免了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9:55 东方体育日报

  顾问,英译Adviser;《现代汉语词典》释为,有某方面的专业知识,供个人或机关团体咨询的人;足球坊间打趣的解释则是“顾而不问”。

  有意思的是,中国足协要求克劳琛这位“提供咨询”的人,合同和中国女足的成绩挂钩。很显然,中国足协的想法是,拿我钱财就要为我“消灾”。按理说,相比于国奥选帅这样的大事,中国足协要给曾经有功于中国足球的克劳琛安排一个“顾问”这样的虚职,简
直是小儿科。然而。如今杜伊都带队打仗了,克劳琛还要先回家收拾一下行囊,再折回来,继续谈住五星还是四星或者一星不星,继续谈究竟配不配“专车”,究竟是配北京现代还是桑塔纳。

  中国足协承诺给予克劳琛的头衔是“中国足协技术顾问”,附加一条:主要照顾女足。据条线记者介绍,足协在对克劳琛使用的问题上,也伤透了脑筋。一方面,好伙伴德国足协的话,以及球迷呼吁让功臣继续执教国奥的声音都不能听而不闻;另一方面,花钱买顾问如果当真“顾而不问”,岂不是做了一笔既亏本又要让人耻笑的买卖?

  说了半天,既不是要为克劳琛鸣不平,也不是为中国足协诉苦衷。我想说的是,

中国女足乃至整个中国足球,根本不需要像克劳琛这样的“职业”顾问。虚职实使,本身就是有悖常理的事。再者,使用顾问对于中国女足来说,弊远大于利。24日,克劳琛下了飞机就赶往女足训练场,大有大干一番的意思。他的出现,却激起平静许久并呈现逐渐攀升势头的中国女足内部的浪花。女足姑娘口无遮拦,“他懂女足吗?”主教练马良行除表明“一定要分清权责”外,一直保持沉默。沉默有多种含义。是默认?是反对?还是担忧?明眼人一清二楚。

  事实上,中国足坛不乏因“顾问”的诞生而引来意见分歧,甚至不欢而散的例子,教训也实在太多。大到国字号球队,小到俱乐部甚至普通的商业比赛。2002年,中国足协聘请阿里·哈恩出任国家队主教练的同时,也任命他为中国国奥队的顾问。当时,很多人都认为中国足协的这一任命“实际上是对沈祥福的不信任”、“哈恩有可能接管国奥队”。后来的结果都已经写进历史了。

  去年,张曙光想拯救水深火热中的

辽足,请去了不投一分股份的赵本山做董事长。真实情况是,本山就是一个辽足地地道道的顾问。本山要顾、要问的是,如何从有钱人口袋里把钱转移到相当没钱的辽足的账户上。结果也已明了。

  还是去年,上海国际锦标赛主教练人选引起广泛争议。按照网络票选,老帅徐根宝首当其冲。根宝为这桩事乐了好几晚。后来呢?主办方权衡再三,最终选择了时任

申花主教练的涅波。送给根宝的则是“顾问”的高帽子。听听根宝的第一反应:顾问,顾问,顾而不问,不如不顾也不问。

  顾问与主教练要共处好,是一门学问。建议中国足协,在任命克劳琛之前先请一个心理顾问,顾问一下马良行与克劳琛之间可能存在的不和谐的心理障碍,确保为了08大计同舟共济、不惹一句“闲话”。否则,还是请在“克顾问”还没登堂入室之前,提前免却吧。(文/张善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