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薛涌:告诉你高尔夫必修课错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0:41 足球-劲体育

  厦门大学把高尔夫列为几个专业的必修课,引起许多人的抨击。但是厦大校长朱崇实还振振有辞:修一个高尔夫练习场,仅用了学校的250多万。相比之下,游泳馆、羽毛球馆等等,都要贵得多。如果把修高尔夫练习场的地修成篮球场或田径场,造价更高。哈佛等世界名校,都有自己的标准球场。我们为什么不能尽力给学生们一个发展自我的机会?

  首先,和哈佛比是驴唇不对马嘴,正反映了我们的大学领导人如何脱离国情。哈佛
的捐助基金达220多亿美元,将近两千亿人民币。厦大有多少?哈佛有100多个图书馆,甚至在首都华盛顿,在意大利都拥有图书馆。我不是哈佛的人,只不过在波士顿地区教书,但我能够把哈佛图书馆的几百本书搬到自己家里,因为人家对我这个外人的借书量没有限制。这些厦大能学吗?我们条件有限,学人家要有优先?什么优先呢?难道不应先建几十个图书馆再修高尔夫练习场吗?学校难道不是读书的地方吗?其次,把高尔夫练习场和篮球场田径场相比更为失当。修一个高层经济适用房的楼比修一个豪宅贵。难道我们因此就要盖毫宅吗?篮球场、田径场每平方米能供多少人运动?高尔夫练习场的容量又是多少?

  朱校长最可悲的,是到了美国看见

高尔夫球场就要回来开高尔夫必修课。你见过哪个美国大学有高尔夫必修课?耶鲁的高尔夫球场全美著名,但远离校园。虽然美国高尔夫很普及,但高尔夫在校园里几乎被人遗忘。在大学体育上,朱校长似乎很想学美国。只可惜对美国大学体育的精神和功能还处于文盲状态。所以才有这场高尔夫的闹剧。当然,这场闹剧并非全无好处。它向我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大学体育的功能是什么?我们应该发展什么样的大学体育?要学习美国的“一流大学”,在大学体育上向人家借鉴什么?到目前为止,在国内对美国大学体育介绍最全面的,大概就是我的近著《精英的阶梯:美国教育考查》中的有关章节了。如我在书中所论,美国大学体育中最流行的项目,基本都是集体项目:橄榄球、篮球、冰球、棒球、足球、网式曲棍球等等。高尔夫球队未必没有,但是我在耶鲁读了八年书,不记得校报上报道过高尔夫比赛的消息,虽然每天校报都有满满一个体育版。

  为什么重此轻彼?这和美国大学对体育的教育功能,对培养精英的理解有关。美国大学和中国大学的一个巨大不同,就是把体育放在教育的核心地位。一个校队的队长,到华尔街找工作有时比一个优等生还有优势。事实上,从事大学体育的学生,日后的成才率(特别是在政治经济界)比不从事的要高得多。

  为什么球队这么重要?因为人家要培养领袖,培养精英。球队是个集体,给你提供了施展领袖才能的环境和舞台。你能把众多个性、背景、技能不同的人组成一个有效的队,说明了你有

领导力。美国人培养精英的方式就是这样:一切要自己挣出来,要让人家服气,要知道怎么和其他人沟通,懂得怎么感染和动员自己的支持者。没有这个能力,你无法当一个橄榄球的四分位。有这个能力,你不止能当一个四分位,还能当企业领袖、议员,甚至总统。

  高尔夫则只不过是个上流社会的炫耀性标签,并不给学生提供一个团队合作的舞台,也无从发展领袖力。这样训练出来的学生,充满了优越感,却不懂得怎么和基层老百姓沟通,怎么动员别人跟从自己。学生所能指望的,大概是有朝一日天上掉馅饼,被任命为“领导”,于是高尔夫,卡拉OK,一切都可以享受了。这样的教育不是培养勇于奋斗的人才,而是坐享其成的纨绔子弟。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