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国奥打败仗的作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0:39 足球-劲体育

  这些天,我人民解放军进行了一次军事演习,被称为2006确山军演,成了央视、凤凰这些大媒体关注的焦点。据报道,这次军演由四总部组织考核,具备鲜明的信息化战争特点,表明了解放军正在从机械化军事训练转向信息化军事训练。但是这些对外行来说,没有太大价值,真正能让电视感兴趣的,不是那些专业名词,而是一个过去只在电视剧里看到过的情节出现:红军战败。

  代表解放军的红军战败,反而得到了各方的正面评价。一是演习不再“演戏”,而是接近实战;二是解放军敢于自暴其短,没把问题藏着掖着。在央视《新闻会客厅》里,军演考核组负责人说,今天我告诉你我的弱点在这里,你知道了,明天你再来找我这个弱点,它已经不是弱点了,已经变成强点了,因为我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不怕告诉你。凤凰的马鼎盛说,自己把问题暴露出来,总比将来让敌人帮你找出来好。

  这件事说明,打败仗也是一门技术,有时候败仗打好了,比打胜仗还管用。解放军进行那么多大大小小的演习,红军一向都是战胜蓝军,几乎从没像这次红军败了这样引人注意,还颇得好评。不仅红军败给假想敌蓝军,还敢于把这件事四处宣扬,反而显得解放军对真正的战争充满信心。

  如果把体育里的热身赛比作

军事演习,就能看出国家队和解放军境界上的差距。有一种是不会打败仗,还有一种是不敢打败仗。

  男足国奥队和日本对抗,面对0:2的比分和比赛过程,除了新主帅杜伊科维奇说自己的球队很有潜力,其他人一律视作完败。杜伊根据自己的经验,觉得这些青年队员必然从失败中学习,打一场进一步,情况会越来越好。而国内评论家们早就看透了中国足球,知道他们只会打一场退一步,情况只会越来越糟。历史证明,如果中国足球会打败仗,能从败仗中学到东西,把自己的弱点变成下次的强点,那些败仗早就让他们成为世界冠军了。

  即将出征世锦赛的中国

女排和波兰队打了两场热身赛,照例都以3:0大胜。这种胜利有点像以前军演中红军战胜蓝军,对实战的借鉴意义有限。不少看来胜负意义不大的比赛,中国队一向毫不犹豫地全体主力出动,形势大好的时候要再接再厉,状态低迷的时候更不敢掉以轻心。其实当年
中国女排
和美、日争霸,不时在小比赛中雪藏主力,对方赢了也摸不着底,输了更气个半死,是典型的敢打败仗的例子。

  确山军演在军事领域有什么样的意义,外行人当然不会清楚,但看上去捉摸一下其中的妙处,对体育比赛肯定有用。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