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晨报:国奥演绎光阴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8:21 半岛晨报

  罗大佑版《光阴的故事》很容易勾起人们美好的回忆,中国男足版《光阴的故事》则让人感受到无奈甚至绝望。

  就在一年前,1985年龄组的精英们还打得有板有眼,在荷兰世青赛上连克欧洲亚军、季军。现在,他们已经不可避免地走上了国足大哥们的老路,对阵日本队都无力招架。如果2008年不是拥有东道主之利,我敢打赌,杜伊科维奇刚刚接手的这支队伍100%完不成奥运
前四的任务。

  联赛刚刚结束,队伍刚刚集中,在配合方面略显生疏,并不值得担心。问题是,日本国奥队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但人家的配合却比我们娴熟得多。说得更直白些,我们的队员始终都在拼身体,对手却已经开始靠意识优势来赢球了。具体体现在球场上,就是我们的效率远远不如对手。从场面上看,中国国奥队似乎不落下风,可是进攻时我们缺乏致命一击,防守时却不时出现致命漏洞,这就是差距,正在不断扩大的差距。

  从成绩和在国际赛场上的地位来看,国家队不如国奥队,国奥队不如国青队,早已经成为了近年来困扰

中国男足的一条铁律。克劳琛曾经带过的这支队伍也同样不能免俗,仅仅隔了一年时间,他们就已经面目全非。人基本上还是那些人,球踢得却比以前难看多了。或许我们并没有退步,但对手都在进步,而我们最多只是原地踏步,比赛自然越打越困难。

  “人家打的是什么联赛,我们打的是什么联赛?”一名国奥主力一语道破天机,“打亚青赛的时候,

日本队基本不是我们的对手。但J联赛的水平远远高过中超,经过这一两年的锻炼,人家的水平很快就上来了。我们呢,基本上还是那个水平!”中国球员的身体条件一直都好于日本球员,打青年队比赛时,这方面的优势很容易就可以转化为成绩,但当大家都逐渐走向成熟时,身体优势就起不了多大作用了。

  联赛水平不行,足球大环境不行,中国男足即便在两年后凭借主场之利放了颗奥运前四的卫星,也不过是自欺欺人而已。光阴可以改变一切,但我们要想真正走出尴尬,需要的是脚踏实地,而不是放卫星。

  (隋海涛)

  本新闻为半岛晨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