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劲体育》商子雍:眼下追求和长远利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2:37 足球-劲体育

  ●如今又面临北京奥运会和南非世界杯预选赛的任务,在这两项大赛中争取好成绩是广大球迷和中国足协的共同愿望,但切不可因之而废了联赛,要把追求眼前利益和保障长远利益很好地结合起来。

  竞技体育既然名曰“竞技”,那无管田赛的投掷远近、跳跃高低,还是径赛短跑长跑的速度快慢,以及球类比赛的得分多少,就绝对不是可以小觑的事情。当然,在竞技场上
,“重在参与”、“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都是值得推崇的;不过,如果不恰当地强调这种精神,使之成为不思进取、甘居落后的借口,那就明显有悖于“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宗旨了,同样是绝对的不足为训。

  立足于上面这种观念来思考中国足球的现状,对中国足协苦心经营的那种广遭诟病的“出线足球”,我倒是颇有几分同情。是啊,同样是竞技体育项目,

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射击都是大把大把地拿金牌;田径呢?总体水平固然不怎么样,可总算还有一个刘翔。惟独足球,中国男队不但全球排名一度掉到百名以后,而且连在亚洲居然也沦为二流;更要命的是,丑闻之大、之多列居各种运动项目之首。这种状况,既败坏广大球迷的情绪,也影响足协官员的前程———请想一想,人家辛辛苦苦干到司局级容易吗?谁会不想弄出点儿政绩再往上奔呢?

  所以,不管哪个到中国足协主事,也无论为公为私,都想把足球水平搞上去,在亚洲杯、奥运会、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中能取得稍微像样一点儿的成绩。

  或有人问:既如此,那你对中国足协的“出线足球”为何不言支持,只表同情?答曰:足球出线固然无可非议,但出线的路径则有正误对错之分,而中国足协的作为,确属大误大错,对其同情,已是宽厚有余,轻言支持,岂不冒天下之大不韪!

  具体来讲,像足球这么一个体育项目(又岂止是足球这么一个体育项目),其健康发展凭借中的荦荦大者,一曰深厚的群众基础,二曰成功的职业联赛。缺少了这两点,以那种急功近利的心态把足球当成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去打造,就如同在沙滩上建筑高楼大厦,绝无成功的希望。而中国足协的所作所为,恰恰是如此行事———起码也是大有如此行事的嫌疑,这怎么能让人认同呢?

  请回忆一下,当年韩日世界杯预选赛时,由于合法的赛制无须与日本、韩国厮杀,凭借幕后运作又通过抽签躲开了伊朗、沙特所在的小组,并且那一届的预选赛还莫名其妙地规定两个小组的前两名不再进行交叉赛……当几乎所有的强劲对手都被可知的和不可知的力量排除掉以后,中国队的出线是不是就像在小禁区里射门一般,踢不进去比踢进去都难呢?但即使如此,把出线视为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而唯恐有失的中国足协,为确保出线仍然不惜牺牲中国足球的长远利益,把国内职业联赛搞得七零八落,再加上其他一些不当举措,造成的恶果就是一次侥幸出线,导致了原本就不牢靠的中国足球根基的进一步动摇。打进世界杯,本来是中国足球谋求更好发展的契机,一着不慎却成了自掘坟墓,所以,四年后,中国男足在德国世界杯预选赛中铩羽,不少论者将此归咎于荷兰籍主教练阿里·汉的低能,但实际上应负主要责任的,却是在这次惨败以前自掘足球根基的中国足协。

  四年一个轮回,如今,中国男足又面临或即将面临2008年

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南非世界杯预选赛的任务。在这样两项大赛中争取尽可能好的成绩,无疑是广大球迷和中国足协的共同愿望。但必须提醒一句的是,与此同时,中国足协切切不可放松国内职业联赛的建设,尤其要致力于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开展,真正落实“足球从娃娃抓起”的正确方针,把眼前利益的追求和长远利益的保障很好地结合起来。具体而言,就是绝对不能为了自己任期内中国足球貌似风光地短暂“站起来”,而导致后来别个任期里中国足球确实难堪地长久“趴下去”。作为中国足协的官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必须有这样的见识和觉悟。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