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被挥霍的时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8:08 东方网-文汇报

  沈雷

  1987年10月26日,东京国立竞技场,只有取胜才能晋级的中国队2比0击败日本,第一次品尝到了进军奥运会的滋味。这是中国足球为数不多的拿得出手的胜利,亲身场上经历了辉煌的贾秀全一定还能回想起当年那能将人击晕的幸福一刻,虽然日后证明,这奥运“人参果”的滋味不如不尝。

  19年差1天后,同一片场地,同样的比分,只是胜者负者的身份颠倒了一下。坐在主教练位子上的贾秀全没什么可以沮丧的,这本就是一场无关痛痒的友谊赛,更况且,无论结果如何,他都将失去这支队伍的指挥权,这是早就注定、无法更改的事实——国奥队主帅的位子将迟早属于某位外国人,只是暂时借给贾秀全看管几个月。

  也许贾秀全非常敬业,在知道随时准备下课的前提下依然为国奥队的组建和训练倾注自己心血,但这些可能存在的努力也几乎肯定会被浪费,杜伊科维奇会带来完全不同的思路和战术。没有人能从这段被荒废的时间内获利,即使是对杜伊而言同样如此,如果早来中国哪怕一个月,他还能通过联赛考察适龄球员,而现在,塞尔维亚人只能靠无聊的集训来加深对未来部下的理性认识,谁都知道,中国球员从来都能在训练中体现出远高于实战的能力。至于这拨曾经被寄以厚望的球员,更是最大的受害者。昨晚在东京亮相的这支国奥队与1年多前惊艳荷兰的那支青年军存在的共同点,仅仅体现在名册上,同样的名字、同样的组合,却展现了大相径庭的足球内涵。

  一个假设:如果克劳琛在荷兰

世青赛后继续指导这支球队,那么昨天比赛将会如何?至少会表现得比这盘散沙更具战斗力。但中国足协宁愿相信搞了一辈子男足的克劳琛能在中国女足闯出一番新天地,而不相信德国老头在2005年夏天交出的高分答卷。

  19年都已经被挥霍,谁还在乎这几个月?“只要在

北京奥运会拿下好成绩,就能说明中国足球进步了。”足协坚信这个命题,而除了他们的大部分人却宁可相信,当中国队能像
日本队
击败我们一样击败他们,中国足球才真正有了提高。1964年日本人曾在自己的首都拿下了奥运男足铜牌,但整整30多年后他们才被国际足坛认可,难道这一幕也会重演?

  

文汇报:被挥霍的时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