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商报:落水狗也有稻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6:5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张晓舟

  中国足球如同落水狗,在频频被众人痛打的时候,它只能苦苦抓住可怜的一两根救命稻草,假如没有稻草,它也幻想或者发明出一两根稻草,让球迷在绝望的大粪之上,燃起
一点希望的火苗。

  中日国奥之战,黄健翔和徐阳从头到尾都在唠叨中国球员的个人能力比日本球员强-------当然他们也强调整体不及对手-------就属于“发明稻草”的义举。咱们虽然整体打不过日本,然而个人能力还是强过对手……听了这么一番教诲后,落水狗抓着“个人能力强”这根稻草,终于可能爬上岸来摇尾乞怜了。

  “个人能力”这个词儿在解说员嘴里说滥之后已经有点不知所云了。什么叫“个人能力”,究竟都包含什么指标?如果黄健翔和徐阳二位老师指的仅仅是身高、体重、速度,那中国球员估计过一万年也强于日本球员,但这确切地说属于“个人身体”。所谓“个人能力”如果指的是个人传接控突技术,我也看不出中国球员这一场有任何强于日本球员的迹象。陈涛、毛剑卿、周挺、蒿俊闵、阎相闯,

中国队个人小技术突出的球员本场都先后上场,一对一突破能力较强,本来是这届球队给人们的较深印象,但请问这场比赛,你数得出中国球员有几次成功有效的一对一突破?真正有威胁的,仅仅是朱挺终场前那一次禁区内过人射门而已。所谓“能力”难道不包括“意识”吗?难道“能力”“意识”是可以分割的?难道“个人能力”并不包括配合意识吗?如果包括的话,中国球员和日本球员并不在一个档次。比如无球跑动,这难道就不算“个人能力”吗?中国球员的无球跑动和位置感,显然不如日本球员。

  解说员先生说蒿俊闵去切尔西试训,个人能力很受肯定。别逗了,受谁的肯定?穆里尼奥还是罗本?说穿了,中国球员去国外试训,往往受到的是经纪人和中国记者的肯定!顶多加上对方俱乐部经理和新闻官的肯定,当然,把人家教练给逼急了,他也会给你扔一颗糖,省得你烦人。再比如王大雷的所谓“试训”。以前安琦已经被“中国布冯计划”这顶大帽给毁了,现在轮到王大雷来当“中国布冯”了。如果王大雷从十二三岁一直就在

意大利练那还有点戏,一个已经成型的门将,毛病要改哪改得过来?至于世界上门将最强的意大利,居然要找一个中国人来给他们把门,这种美事有谁会信?白痴才会信。

  但某些人就愿意当白痴,因为他们把球迷当白痴,或者说,中国球迷愿意当白痴。中国足球就有这样的“白痴需要”,因为野百合也有春天,落水狗也有稻草。

  最白痴的当然是中国足协,最心痛的当然是克劳琛,

世青赛好端端的一支球队已成一盘散沙。杜伊科维奇何止是一根稻草,他现在是宇宙飞船,要把一条落水狗扔到太空去做自由落体实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