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日本足球 奥运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3:25 济南时报

  智 新

  日本队会获得北京奥运会的足球冠军吗?这样的问题让人听着多少有些痴人说梦般可笑。但要说中国队能在北京奥运会进入四强,恐怕就没有人笑得出来了吧——因为这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

  中国队要力争在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中保八争四,这是黑纸白字写在中国足球十年规划中的。然而目前距离北京奥运不到两年时间,以目前中国国奥队的水平看,就是在亚洲也算不上一流水平,如果他们都能进入奥运会前四,日本队就完全有希望夺冠了。

  除了在青年队比赛中偶逞英雄外,近年来

中国队在国家队和国奥队的层次上,已经很难战胜
日本队
了。
中国足球
的克星除了东亚的韩国和西亚的伊朗,又赫然多了个日本。

  如果单个队员比较,中国队的身体素质仍然有优势,但当合为一个整体时,中国队的劣势就十分明显了。中国队与日本队的区别,尤如“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中国队在低年龄段往往可以取得较好成绩,但那基本是靠身体、天赋、以及难以启齿的“改龄”手段取得的。然而年龄越大的球队,个人的单兵作战能力与整体的力量相比越不重要。所以越是在高年龄段,中国球员就越显笨拙,当所谓的个人技术意识没有整体战术素质做支撑时,不过是一盘散沙——何况就个人能力来说,中国队也没有巴西人那样的天赋。

  中国人的聪明,在于设置短期目标时的低调和设置长期目标时的高调。中国队在比赛前永远是低调的,以至于对越南、马尔代夫这样的球队也不敢轻言胜利,他们的小九九是:赢了是正常,万一赢不了也好给自己找个退路。与此同时,中国人也历来不乏“语言的巨人”,什么“XX年赶英超美”之类的话眼也不眨就说,反正N多年以后的事情,没几个人会想得起来——就算有人想得起来,也年代久远,旧帐难偿。有的时候,更是“前人吹爆牛皮,后人收拾残局”。就像现在某些政府领导在请客吃饭时,反正吃饭不是自己买单,哪道菜贵就点哪道呗。

  几个月内两次0:2完败于日本队后,中国足协如果肯面对现实,知耻后勇的话,不如把中国队奥运会进前四的目标改为力争在奥运会上战胜日本队来得更必要和现实。如果连日本队都赢不了,还空谈什么“奥运会进前四”,这不是在欺骗,简直是污辱人的智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