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强:给杜伊讲故事 人际关系是个重要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1:44 足球-劲体育

  特约撰稿谢强

  (前中国足协外事部官员,曾担任前国家队主教练霍顿翻译。谢强经历过足协官员、国家队翻译、副领队、足球经纪人、自由撰稿人、新东方老师等八种角色,熟知足球圈内的潜规则和错综复杂的人事关系。他在自己博客上对足坛一些现象提出的尖锐批判引起了广泛关注,《一个新东方老师给中国足协领导的公开信》更是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杜伊科维奇
上任伊始,为了帮他创造最好的执教环境,作为过来人的谢强为他梳理在中国的人际关系网络图。)

  人多是中国最大的国情。在中国执教,处理好人的关系,是个重要的课题。日本人可以容忍特鲁,韩国人可以凑合希丁克,但我确定,他们俩在中国都干不到成功那一天。作为一个过来人,我觉得杜伊应该谨慎面对四种关系,来建立良好的执教环境。

  善待翻译

  杜伊在中国执教成功与否,翻译起到的作用远比人们估计的要大。他要时刻意识到,贴身翻译要真正了解自己想说的话,想表达的情绪,想暗示的东西,并且愿意忠实地表达出来,甚至不惜以自己的命运为代价,他的价值才不会缩水。

  合作之初,杜伊要学会善待翻译。记得我当初做霍顿翻译的时候,国家队第一次在上海集中时,教练组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布置当天的训练,队医尹育华告诉霍顿有个队员因为痔疮发作不能训练了。虽然我那时已完成过很多外事翻译任务了,但对痔疮这个词还是措手不及。慌忙中,我只好翻译成“somethingiswrongwiththeasshole”,就是屁X不舒服。霍顿听罢大笑,但事后,他并没有指责我,而是和我一条条地过了一遍与运动有关的疾病,并且为了防止我在战术方面的口译出问题,霍顿每一次英国休假回来,都会给我带两本足球战术书籍,帮助我提高专业水平。

  理解助手

  杜伊不能自带助手,就更要积极地依靠中国这些助理教练。杜伊必须明白,中国的教练员夹在中国领导和外籍教练中间,很多时候无法明确地表达自己的意见,这也是无奈之举。老外要理解中国人的苦衷和不容易,输球了你可以一走了之,但他们还要在领导眼皮底下生存。

  2004年威尔金森在上海申花队做主教练时,贾秀全担任助手。一开始,威老爷子对贾秀全有很多的警惕,认为贾是来虎视眈眈自己位置的。这种先入为主的观念就容易产生矛盾。比如外国教练在带小场分队比赛时,出现死球情况不发定位球,快速抛进新球继续比赛,目的是加快比赛节奏,刺激球员体能;而中国教练喜欢吹犯规,模拟场上真实情况,同时可以增加分队的趣味性。贾秀全第一次主持分队时,就出现了这种差异,威尔金森就认为贾不能贯彻他的想法,搞自己的一套,可他又不直接说,自己心里面不高兴。这时候就需要翻译协调矛盾,要尽量多地创造两人沟通的机会,多交流才能化解误会。

  给领导面子

  行政领导不可能天天跟队下基层,所以他们对这个外国教练的认识,主要来自助理教练和翻译这些中国人的汇报,所以和身边的人交朋友,是不败的策略。霍顿今年年初在金德快速下课,就是出于种种原因,始终无法与翻译和助理教练融洽相处,别人输15场下课,你输5场就可以走人了。

  为了求得良好的执教环境,我建议杜伊多找机会和领导交流技战术方面的东西,给他们画画战术图,讲讲自己的想法,赢得他们的理解。许多英国教练都有个规矩,就是在比赛之前和中场休息时,不欢迎球队老板以至更大的领导进入休息室讲话,他们怕队员受到不必要的压力。我个人很赞成这种做法,但也觉得这不太符合中国国情。老外们要理解,俱乐部老板和行政领导都是热心的球迷,把他们拒之门外还不如请他们进来,看看自己赛前的战术动员和赛中的战术调整,寻求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记得霍顿带国奥队的时候,王俊生只是在出访才跟队,跟队回来,他不止一次对我说过,霍顿的战术不像他们说的那样啊。所以,让领导了解自己,有什么不好呢。

  不与媒体交恶

  米卢在这方面是最大的赢家,他主动与大媒体搞“零距离”,争取了最大的舆论支持。霍顿在这方面是个失败者。我曾经非常热烈地追随过霍顿平等的思想,他的名言是———“不能只照顾主要的报纸和电视台,每一个来采访的记者都需要新闻。”我还记得大连集训时,我们在万达国际饭店搞过一次特殊的采访,三家大媒体每家都要做独家采访,霍顿就给了他们当时的记者林海文(足球)、马德兴(体坛周报)和赵震(球报)每人10分钟时间,表明对他们的平等态度。我们当时还因为一些采访中的问题,与央视正火的《足球之夜》关系十分恶化,损失了一个很重要的平台。

  虽然我今天也还尊重霍顿平等待人的理念,但在足球这个以胜败论英雄的游戏里面,我也确实同意李承鹏的论点———“

中国足球不需要好人”。达到目的才是最大的赢家,因为舆论,尤其是大媒体控制下的舆论,直接影响着领导的领导对这个遥远的外国人的看法,而大领导掌握着对你生杀予夺的权力。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