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阳日报:要质量不要忽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52 沈阳日报

  杜伊任国奥队主教练并宣布要进前四名,我并没有感到兴奋,因为我想起了杜伊的老乡米卢。当年米卢率中国队打进世界杯,真是举国球迷狂欢,但现在的国足又怎么样呢,亚洲杯小组赛的糟糕表现让球迷伤透了心。

  前些天中国队与巴勒斯坦队的比赛,某门户网站做了一项调查,表明有将近80%%的球迷没有收看。不看的原因,当然不是时间晚———世界杯凌晨3时的比赛,球迷还乐此不疲
———而是没多大价值。这个调查说:70%%的网友认为,这场比赛“胜不足喜,中国足球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我很佩服这大多数球迷的见识,比有些体育官员要高。

中国足球发展这么多年,踢球的水平没见提高,球迷看球的水准却是与时俱进,我想可以称得上是科学地发展了。如这场球,关系到小组出线,但大多数球迷认为,出线也让人高兴不起来,因为就全部小组比赛来说,这支中国队没有表现球迷所期待的有质量的进步,与前几届国家队比,与新加坡等队比,反而是退步了。这样的比赛,的确“胜不足喜”,因为你刚喜不自禁,他马上就输个一塌糊涂。这样的忽悠,球迷已几次经历过了。

  一年前,我写过一篇短文,叫《次品,白给也不要》,说的是现代人们对体育比赛的要求,正经历着由以往的满足于数量的充足供给,到追求高精尖质量的转变,开始挑挑捡捡寻求有价值的比赛来看。人生有限,选择正多,谁愿意拿一堆次品填充自己的生活?这样,“次品”就没有市场了。但当时我说的还是对中超趋势的一种预测,没想到国足的比赛也会沦落到这地步。

  面对日益理智甚至挑剔的球迷,中国足球目前迫切需要来一个发展观的转变,即要扎实地有质量地发展,而不是片面地、毕其功于一役地追求出线。这是我从这个调查中读出的来自于球迷的新发展观,尽管可能还是一个苗头,但会在随着中国

和谐社会建设的大潮中壮大起来。我希望有关方面对这个趋势也给与足够的关注,不然就难以与球迷相和谐定要吃苦头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