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那些需要权力感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46 新京报

  先知尝云:中国无高水平的足球和足协,但有高水平的球迷。在诸多炮轰中国足球的文章里,球迷是理论基础之一,作者往往说:这样下去,球迷怎么会答应?

  但是在10月14日、15日,这一理论基础被破坏。来自《安徽商报》的报道说,此两日,共有57辆车载着2000余河南球迷,强行冲过宁洛高速公路收费站。面对这样的事情,我们不能说:高速公路收费,球迷怎么会答应?

  也不能这样继续推论:看球收票,球迷怎么会答应?吃饭收钱,球迷怎么会答应?

  关于

高速公路是否应该收费,收多少费,也许存在它讨论的空间。但是我更相信,这些球迷的行为动机在于昭显一种权力感。这2000人分而化之,他们中或许只有几位会选择冲卡。但是在坐上57辆大车后,他们中只有很少人会反对冲卡,沉默和支持是多数人的表现。2000人足以使身在其中的一位球迷体验到球迷的力量,而一个人往往只能使自己注意到公民的行为准则。

  这种违反常理、违反秩序的行为,以过往的理论基础看,发源于对足球的热爱。但是恰如那汉献帝一样,热爱也是被挟持的对象之一。因热爱之名,假热爱之名,多少莫名其妙的事情被践行之?因为热爱,骂人家傻;因为热爱,照人家脑袋砸矿泉水瓶。然后以“动机是好的”掩盖之。但是,你难道没有看到,这里边有一种权力感在肆行?

  过度地贬损球员和足协,并不惜以球迷为极端的好,来反衬前两者极端的坏;或者总是在文章和态度上使自己站在多数人一边,招致的结果便是使多数人的非常规行为受到鼓励。这就像赋予球迷一把可以自由飞行的扫帚,他们可以在免责的天空获取一种为所欲为的权力感。是的,他们可以骑着扫帚去做正义的事情。但同时,他们也可以以此来做不正义的事情。如果蜘蛛侠内心没有戒律,他一样可以危害人类。对飞檐走壁的他来说,劫个财顺便劫个色,再容易不过了。

  可是现在谁来给中国球迷以戒律?

  在

中国足球观众已经大量流失的情况下,河南球迷仍然能形成这样的规模,前往南京为球队加油。这本身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情。但是在中国足球圈,早就应该清醒的一件事是:有多少球迷是纯粹消费足球的球迷?

  我不能说外国的球迷就很讲究秩序,外国的球迷连烧车都干。这只能说是“球迷”二字,本身是个难以纯粹的概念。在“球迷”的大旗下,也有很多需要热闹感、权力感的人。

  这正如很多人到餐馆吃饭,并不是吃饭,是要做上帝。吃饭事小,折磨并教育可怜的端菜的服务员事大。

  个性签名:早就应该清醒的一件事是:有多少球迷是纯粹消费足球的球迷?

  有点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