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育周报:世锦赛杨威一剑千叶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54 体育周报

  

体育周报:世锦赛杨威一剑千叶飘

  踏遍青山人未老,站在世界巅峰的杨威眼前是无限广阔的天空。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 彭青:杨威封山铸剑整两年,此次重出江湖试招阿胡斯,剑光所到之处竟然击落三金。举世惊愕,杨威也惊愕。何故?他参加过五届世锦赛
、二届奥运会和二届全运会,共4次获全能第二,除了团体冠军外他未曾得到过一次单项冠军,“千年老二”的称谓当之无愧。女友杨云说他“越过了那道坎”,杨威则说潜心修炼后功力大增。

  复出的杨威确实威风,在男团决赛中的危机关头连创高分,挽狂澜于既倒。个人全能决赛,卫冕冠军富田洋之风头正劲,预赛中已领先一招,但杨威后发先至,3个强项都超越16分,自由操、鞍马也都超过了15分,最终力压富田洋之1.225分拿下第二金。双杠决赛,他率先出场,16.025的高分让后来者望尘莫及。

  其实,杨威在全能决赛中差点又被那道坎绊倒。第一项自由操,杨威看上去八面威风,实则已近筋疲力竭。首项就现强弩之末,后五项如何比?赛后他坦承:“今天我的状态不是很好。赛前一直患感冒,被迫休息了一整天。第一项比完后我就感觉体力透支了,而且比赛全过程中都感到体力难支。好在这次比赛项目之间的间隔比较长,给了我一定的恢复时间。我没有去想最后的结果,只想着全力拼完这一个项目再拼下一个。”

  杨威控制自己只想过程不想结果,但前五项比赛后排名第一再一次诱惑他走近那道坎。雅典奥运上,他就是这样领先到了最后一项,但在单杠上的失手让他一下直坠第七名。就是这个噩梦,让他震怒、迷茫甚至绝望,最终封山铸剑。彼时的杨威满脑子是冲上去拿下冠军,此时的杨威却审时度势精确调整战术。最终,他翻越了天王山,这一越,是两年剑成的寒光惊魂,是20年体操沧桑的蓄势井喷。

  杨威赛后如是说:“第五项双杠比完后,我已经确定了领先优势,比单杠时,我临时进行了战术调整。降低难度,确保正常发挥。我学会了在关键时刻保持冷静,今天终于登上了山顶。”

  一览众山小的杨威在男单双杠决赛处于最不利的位置:第一个出场。但是,王者气势使他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他使用了难度系数6.6的高难动作,整套动作激情四射,飞身下杠干净利落,得到16.075高分。

  杨威转眼间化劣势为胜势,将首个出场的巨大压力抛给了后面出场的七位绝顶高手。夺金呼声最高的日本选手森纠人、富田洋,韩国人柳云哲,希腊选手特索拉基蒂斯接连奋勇冲关,但不是出现失误就是难度系数低,结果是,无人能够超越杨威。

  总教练黄玉斌对杨威的感叹特别深:“他具备了那么强的实力,但却遭受着一次次失败的打击,一度有退役的想法,那段时间里他比较消沉,训练水平也不高。我们进行了很多次沟通,杨威不是实力的问题,而是弱在比赛心态上,想明白了这点,他没有放弃,坚持下来了。他是全能选手,训练是最累最苦的一个。这次比赛会让杨威重新认识自己,意义远远超过了金牌本身啊。”

  一次世界大赛拿下三金的本身就是一个

神话故事,历尽坎坷的杨威还有着太多故事中的故事。杨威说他梦寐以求这一天多少年了,很多人说这一天对他来得有些晚。然而,早即晚、晚即早。展望
北京奥运
,杨威王者归来的这一天非早非晚而是很巧很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