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谁能为冷门项目埋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46 新京报

  奥运会只剩下不到两年时间了,各个代表队正在全力备战,这是好事。但仔细思考,问题还是不少,单说项目之间的差别,就足以让我这样的“伪体育迷”不由地紧张起来,特别是冷门项目,他们将要承担作为东道主却不得不作壁上观的尴尬。

  众所周知,承担夺牌任务的多半要靠优势项目,而我国的优势项目大都集中在乒羽、体操、跳水上和女子田径上,而这些项目恰恰成本不高、只需努力训练就可出成绩。随着
近十几年的发展,他们一方面在国际赛场上披金斩银、为国争光,另一方面,各种赞助、广告和投资也源源不断地向他们靠近,所以,不管是代表队还是运动员个人,绝大多数都跃入了高收入阶层。毋庸置疑,这对项目的发展起的绝对是积极作用。

  再回头看看那些冷门项目,在没有取得优异成绩时,他们很多人往往都不会被外人所知,甚至,普通民众连一些项目的名称都叫不上来。更为尴尬的是,这些所谓的冷项目往往代价很大,需要比那些优势项目多得多的投资方可得以生存,受整个经济环境的影响,发展缓慢也就不足为奇了。

  看看一些冷门项目的比赛、训练器械的价格就会强烈地感觉到,这种差异在一定程度上大大地制约了项目水平的发展。比如,一辆参赛的自行车约等于一辆普通桑塔纳,一艘赛艇的价格大约等于一辆

奥迪A6,还有更加夸张的,一匹符合奥运参赛标准的赛马价值人民币500万元……

  我国的体育运动起步比较晚,特别是一些弱势项目,群众基础相当薄弱,再加上训练装备代价太大,所以常常被挡在国际大赛的门外。在现如今的大环境下,没有出人头地地取得好成绩之前,商家是不会抛出橄榄枝的,这里,不能说商人多么多么地势利,因为经济社会就这么现实,没有人愿意做没有回报的无谓投资。

  另外,国家投资在弱势项目上也存在一些偏差。现行的奖金制度确实诱人,总局奖励、地方奖励、商家赠送再加上广告收入,一个队员在获得奥运冠军后马上会身价倍增,

豪宅名车会接踵而来,社会地位也扶摇直上。而那些没有得奖的,甚至连参赛资格都没有获得的项目,奖金自然不敢奢望,能获得必需的资金支持就已经欢天喜地了。这样以来,难免会形成严重的“两极分化”,这种“恶性循环”的最终结果就是导致中国的体育在项目上呈畸形发展。

  当然,受

传统文化、经济水平等因素的限制,每个国家难免会有一些弱势项目,这应当是正常的现象。不过,作为一个体育大国,作为08奥运会的东道主,只靠少数项目争牌,大多数项目只是体验一把,还有的项目被拒之门外,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尴尬。

  □包宏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