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车莉:中国体操走出雅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2:09 东方体育日报

  文/车莉

  中国男队卫冕成功,女子创造历史,今年的世锦赛对于中国军团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届,分量最重的两枚金牌双双被中国队握在手中,国外媒体惊叹中国体操“王者归来”。新面孔的出现也给中国体操队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体操馆的冠军墙上将史无前例地多出八张面孔。

  这次世锦赛,中国男队新老结合,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男队小鬼当家,小将虽然会出现失误,在所难免却也无碍大局,而且为了备战2008也是一次难能可贵的锻炼机会。老队员成熟冷静,关键时刻鼓舞全队的气势,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此次卫冕成功充分体现了中国男子体操的王者复苏,从适应新规则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走在了世界的前面。

  中国女队更是值得称道,她们不但创造了历史,还给了美国和

罗马尼亚当头一击。在女子团体项目上,罗马尼亚一直处于垄断地位,在上届世锦赛美国队首夺女团冠军后,中国队又一次撰写神奇篇章,使得局势逐渐转变成三分天下的局面。女团的这枚金牌可谓是此次世锦赛中国队最有意义的一枚金牌,它宣告了中国女团在经历了53年之后,终于步入世界顶尖行列。

  从3年前阿纳海姆5块金牌的辉煌,到雅典奥运会只得一金的尴尬,再到今天阿胡斯体操馆重新复苏,创历史的斩获八金,几年来号称“体操梦之队”的中国体操队经历了从巅峰到低谷、再度崛起的沉沉浮浮,其中多少痛苦和多少收获。

  雅典的惨败是中国体操队的耻辱,老队员们徘徊在是否退役的十字路口,总教练黄玉斌离开了业务第一线,一时间体操馆里愁云惨雾。好在执着的中国体操人为了挚爱的事业,为了2008

北京奥运的梦想仍然选择了坚持。黄旭回来了、杨威回来了、李小鹏也回来了,从那一年冬训开始,中国队就已经提前进入了对新规则的适应,改动作、上难度,队员们的努力,教练们的坚持,中国体操在闭门苦练中默默积蓄着力量。

  2005年的墨尔本,雅典之后的第一次国际大赛,程菲的横空出世带给了中国体操新的希望,给沉寂中的中国体操注入了一股力量,埋头苦练收到了成效,中国体操渐渐走出了雅典的阴影。

  2006年的春节前,总教练黄玉斌结束了党校的学习重返体操馆,这又给了中国体操队上下很大的鼓舞。抓训练、作调整,离开队伍一年多的黄玉斌多了许多白发,也多了许多踌躇满志。“以赛带练,从负做起”,一系列指导思想上的改革给中国体操带来了新的气象、新的希望。

  世锦赛前两个月,黄玉斌开始重点备战,在人员选拔、战术安排上,他和国家队的所有教练一起费尽苦心。功夫不负苦心人,将近两年的闭门苦修终于在本届世锦赛上换回了一张满意的成绩单。创造历史、重拾信心,手捧金牌的队员们笑了,教练们笑得更开心,但他们也清楚地知道,2008年任重而道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