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各有各的算盘 国奥选帅的实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3:03 深圳商报

  1988年,高丰文率领中国队晋级汉城奥运会,这是中国足球第一次“冲出亚洲”,也是迄今为止惟一一次取得奥运会决赛阶段的比赛资格。结果,三场比赛,中国队一场不胜、一球不进蒙羞而归,并被评为“最没有进取心的队伍”。

  2008年,时隔20年之后,中国队终于不用踢磕磕绊绊、令人提心吊胆的预选赛,将凭借东道主的身份,直接晋级北京奥运会。这一次,中国足协替国奥队主教练杜伊科维奇下
达了“进四强”的目标。而在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杜伊先生也慷慨激昂地表示,他“完全有信心”完成这个目标。

  从“一场不胜一球不进”到“进四强”,真不知道该如何定位这样的突飞猛进,假如这不是“放卫星”,那么,实现这样的历史性飞跃,总得有点起码的现实基础吧。质变,还得从量变开始。一个最简单的问题是——这20年来,无论是联赛还是国字号球队的水平,我们是大幅度进步了,还是大幅度倒退了?

  就连中国足协最近三届的负责人,也均在公开场合承认职业化以后

中国足球的水平,还不如1980年代。既然如此,谢亚龙、南勇们,又哪儿来的底气,居然交给杜伊科维奇先生“进四强”这听上去好像天方夜谭的任务?只有两年时间,即便我们有东道主的优势,即便杜伊先生训练有素,带兵有方,可凭这帮中国球员的资质,我们能咸鱼翻身吗?这不符合事物发展的起码规律啊。

  长期从事体育工作的谢亚龙先生能不知道国奥队2008“进四强”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吗?可他依然要抛出这样一个目标。也许提出目标是一回事,能不能实现又是另一回事。毕竟是两三年之后的事,谁还会记得当年的承诺,到时还不知道会出现什么变化呢。

  杜伊真的对率领国奥队“进四强”充满信心吗?未必,他赋闲在家,急于得到工作,成不成,先答应下来再说。而且,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无论执教中国国奥队是成是败,对提高他的知名度无疑大有好处。各有各的算盘,这就是国奥选帅的实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