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健:又一件皇帝的新装 足协选帅很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9:32 东方体育日报

  一个笨人干了一件蠢事,的确是给旁人出了一道难题。直截了当指出他的错误,那是伤害了他的自尊,而自尊对于笨人而言尤为稀缺;屈意迎逢容忍他的错误,那是轻慢了他的智商,而智商对于笨人来说比自尊更为稀缺。

  足协选帅,就是一件让旁人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的尴尬事。

  杜伊科维奇上次来华,他执教国奥的大局就已经基本定下来,能接受足协低薪合同者除了杜氏难觅第二人。但足协偏偏拖了两个月。时间的流淌真能冲刷出一个更成熟的决定吗?没有。事实上两个月后足协郑重公布的人选还是杜伊科维奇,其间国际足坛也没突然跳出个淡泊钱财的仁人义士。

  杜伊科维奇这次来华,是签订执教合同,纯粹是履行一个程序。但足协偏偏搞什么“新闻封锁”,弄得比当年基辛格的造访还神秘。只是可怜数十驻京足记在首都机场守株待兔,结果连根兔毛都没捡到。

  善意的且是符合逻辑的理解是,足协想为选帅一事营造某种扑朔迷离、云遮雾罩的悬疑氛围。然而这个答案(杜伊科维奇)地球人都知道,一句话:有必要吗?

  孩子瞪着眼睛告诉你他的惊人发现,多半是“下雨天太阳公公不出来”,因为“太阳公公也怕被雨淋湿感冒了”。透过足协硕大的瞳孔,我们能得出什么结论?

  凭杜伊科维奇有限的能力和足协有限的财力,彼此都是不二之选。杜伊科维奇找不到更好的下家,足协也没留更多的后手。两个月前如此,两个月后亦如此。无论摆出什么姿态,这个合同总归是要签的。所以,让杜伊科维奇下了飞机后向苦苦等候的记者朋友们点点头,挥挥手,不会节外生枝。以为摄影师照着杜伊科维奇摁一下快门,选帅大计就会一笔勾销,未免太孩子气了。

  孩子是天真的,成人对他们的言行往往会付之一笑。可足协毕竟不是孩子,陪足协玩这场游戏并做饶有趣味状,那只说明两点,或者你很弱智,或者你别有所图。

  王蒙说过,对于那些坚称“四七二十七”的人,最大的惩罚就是由着他去,让“四七二十七”成为他终生的信念。这么做够恶毒,也够刻薄。但人们这么做也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皇帝的新装》里最终招来皇帝嫉恨的是那个脱口而出“他什么都没穿”的孩子。

  据说“杜伊科维奇抵京密会龙王,合同敲定”,也许,香河夜色下,足协诸君正怀着一份得意念叨着在首都机场扑了个空的记者——该哪凉快哪凉快去。孰不知自己苦心孤诣玩了个大策划,最终所证明的无非是: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还是那句话:有必要吗?

  皇帝又穿上了一件新装,等着旁人“哇噻,有型有款”的喝彩。可真很“凉快”的又是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