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无锡日报:感受精品的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5:09 无锡日报

  本报记者单红

  “咣当”一声,长剑落地。昨天,无锡剑客钱倩在女子花剑儿童组个人半决赛败北后,摔剑在地,哭得痛不欲生。她的对手,是队友郑梦婷。“无锡德比”在击剑赛场不时上演,一方面,“同室操戈”让败北选手黯然落泪,另一方面,强大的整体实力保证了无锡剑客不断上演夺冠一幕。精品项目,已成为无锡兵团夺金的主力军,显示着所向披靡的霸气。

  整体实力为夺冠护航16届省运会共设32个大项,700个小项,总设金牌1247枚。我市有600多名运动员参加其中29个大项、470个小项的比赛。但如此长的战线、如此广的战区,并非无锡体育可持续性发展的长久方向。

  市体育场馆和训练管理中心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6届省运会将成为无锡竞技体育的“试金石”,各运动队要通过自身成绩,来谋取今后的生存空间。换而言之,16届省运会是无锡竞技体育项目大洗牌的前奏。

  在无锡竞技体育发展的思路上,整合优势、扶持重点、重奖精品才是今后的发展之道。而此次,无锡体育已提前感受到精品项目的夺金力量。

  花剑,作为无锡击剑队的“拳头产品”,在本届省运会的剑道上打得威风八面:除囊括男子甲组个人、团体金牌外,无锡的郑梦婷昨天又夺得女花儿童组个人冠军,而且,无锡队已将目光锁定在女花儿童组团体金牌上,不出意外的话,这块金牌亦是手到擒来。

  靠整体的力量为夺冠护航,这不仅仅表现在击剑项目上,还表现在游泳、竞走等项目中。无锡水军在女子11岁以下组200米混合泳比赛中,曾推出“三保一”战术,结果,该项目1至4名全由无锡选手包揽,如此强大的整体实力,令无锡水军不费吹灰之力,再夺该组别4×100米自由泳金牌。

  同样,省运会跑道上,无锡选手的身影不再孤单。在男子甲组万米竞走决赛时,无锡排出了“双保险”战术,由李高波和刘光军共同冲金。15届省运会时,由林向前一人孤身上阵应付对手多人实施“领跑战术”的一幕已彻底改观。

  “每个参赛项目上,无锡如有多人杀入决赛圈,夺冠保险系数将大大增强,而且,教练在排兵布阵时,也有很大余地。”业内一位人士如是说。整体实力强大,才能确保在夺冠最后关头胸有成竹、游刃有余。

  “金牌之师”的精英路线无论省运会的争夺如何激烈,但是,无锡军团中,总有那么几个项目、那么几个人,垄断着参赛项目的金牌,如

棒球、田径、射击。他们,构成无锡军团中的精英部队,成为本届省运会上无锡军团的“金牌之师”。

  经过

十运会洗礼的无锡选手,特别是夺得十运会冠军的无锡选手,他们的水平,经过实战验证,已属全国一流。而十运会夺冠后,这些选手的自信心得到很大提升,再加上年少成名的他们,通过十运会这个舞台,已进入国家队视野,拥有了参与国际大赛的经历,因此,水平提高很快。这些见过“大世面”的选手,此次征战省运会,无论心理上还是技术上,优势都十分突出。

  如李高波、张庆乐、林向前等人,他们在各自参赛的项目上,夺冠优势十分明显。

  而囊括了省运会所有参赛组别冠军的无锡棒球队,亦是全国比赛各组别的冠军得主,曾代表中国出征世界中学生软式棒球锦标赛,一支全国冠军级别的队伍来参加省运会比赛,自然是小菜一碟。

  在十运会上夺得3枚铜牌的无锡射击,其实力在全省多年来处于领先水平。无锡枪手在省运会赛场上形成横扫千军之势,自然成为一种必然。

  “大家都说省运会金牌难拿,说到底,还是实力问题。如果像这些队伍、选手一样,水平是国家级甚至达到了世界级,那么在省运会上夺冠对他们来说,只是一种练兵,根本没有难度可言。”一位赛场教练如是说。技不如人才会被动挨打,艺高胆大就能笑傲江湖。

  综上所述,本届省运会,无锡竞技体育精品项目的威力已得到实战的肯定,这也为16届省运会后无锡竞技体育项目的重新布局提供了参考依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