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赵塔:中国足球十年 左拉一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3:14 足球-劲体育

  1997年,左拉来到中国,加盟甲A劲旅延边敖东队,从此他在中国足坛一踢就是十年。踢过甲A、甲B,也经历过中甲,辗转之后,又回到延边。现在左拉已经把家安在了延边,两个孩子也在当地读书。”退役了,我就留在这儿。”

  十年,对于一个职业球员来说几乎就是一生。放眼国际足坛,能把职业生涯最灿烂的十年都奉献给另一个国家足球联赛的球员凤毛麟角,来自民主刚果的外援左拉做到了。

  老左拉,十年,中国足球职业化的活化石。从1997年到2006年,左拉见证了中国足球职业化的辉煌、没落、重生。为表彰左拉对中国足球的贡献,本轮的中甲联赛,中国足协将特意为左拉举行一个颁奖仪式,纪念他参加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这十年,而延边队与青岛海利丰的比赛也将成为左拉在绿茵场上的最后演出。

  左拉,KiniambiZolaAloyi,国籍民主刚果,1970年2月26日出生,司职前锋。1997年,左拉在经纪人引荐下只身来到中国,加盟甲A劲旅延边敖东队,那个赛季他为

延边队贡献了六粒进球。而令他自己都没想到的是,从此他在中国足坛一踢就是十年。

  1998赛季,左拉被租借到天津,13个进球帮助当年还在甲B挣扎的天津队重返甲A赛场,那是左拉在中国足坛迎来的第一次辉煌。次年,左拉回到敖东,虽然联赛中依然生猛,进球不断,但却无法帮助延边足球摆脱每况愈下的窘境。随着2000赛季延边足球降组并远走浙江,渐显老态的左拉没有进入浙江绿城的视野。刚进入甲A的重庆力帆此时伸出援手将其买断,在重庆左拉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二春。除了联赛中为力帆攻城拔寨外,在亚洲优胜者杯赛中左拉还用进球帮助重庆力帆跻身四强,而代表中国联赛球队参加洲际比赛也为左拉的绿茵史写上了浓重一笔。

  然而,2004年左拉出人意料地彻底和重庆力帆决裂,对俱乐部高层诸多莫名其妙举动的不理解让左拉陷入旋涡,至今左拉仍不愿回忆那段黑暗的日子。2005年,延边队重返中甲赛场,左拉主动给延边队主帅高珲打去电话,表达了重回故地的强烈愿望。2005年3月13日,时隔五年,左拉再一次出现在延边球迷面前,面对青岛海利丰,35岁的左拉打进一粒精彩的头球,之后他面对冒着零下15摄氏度凛冽寒风来到现场的两万多名球迷,双膝跪地……“左拉又回来了!”

  在中国职业联赛打拼的十年,左拉在延边队效力五年,24个进球让左拉当仁不让地成为延边队历史上的最佳射手。现在左拉已经把家安在了延边,两个孩子也在当地读书,除了渐渐习惯了延边独特的风俗,左拉还能用朝鲜语与人简单交流。“退役了,我就留在这儿。”延边让左拉难以割舍。

  敬业是延边队友对左拉的最一致评价,不抽烟、不喝酒,训练兢兢业业。重回延边队的这两年,左拉在赛场上对小队员毫不保留地传、帮、带,英语、法语、葡萄牙语都精通的左拉还无偿地承担着球队翻译的角色。

  中国足协为一外援专门颁奖开创了先例。当中国足协联赛部对左拉“参加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十年纪念”进行表彰的传真发到延边足球俱乐部时,延边球员们都感叹不已:“评左拉当劳模一点都不过分。”

  虽然左拉即将告别绿茵场,但延边队主帅高珲却十分舍不得:“左拉经验丰富,是个当教练的料,真希望他能留在延边带一带小队员。”对此,左拉露出他一贯狡猾的微笑:“一切等赛季结束之后再说吧。”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