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重塑体操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1: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新华社记者李丽

  10月19日成为中国体操乃至中国体育史上又一个纪念日。

  北京时间这一天的凌晨,在男队成功卫冕世界冠军头衔24小时之后,中国体操姑娘们第一次登上世锦赛团体决赛的最高领奖台。

  中国体操的首个女子团体世界冠军竖起了一座里程碑,足以告慰几代体操人的不懈努力。而且,在一届世界大赛中由同一支队伍囊括男、女团体两枚最受重视的金牌,这在世界体操史上也是极其罕见的。

  在经历了雅典的极度深寒后,这样的胜利果实异常甜美。对女队来说,是圆了多年夙愿。对曾经创造无数辉煌、如今卧薪尝胆的中国体操事业来说,是在

北京奥运会之前的一针强心剂,及时恢复了信心,提升了士气。

  必须承认,这两枚金牌有运气的成分。如果日本男队或者美国女队表现得更稳定一些,或许胜利就不会来得如此辉煌。但值得祝贺的是,这一次,“摔”的不是我们。尤其是男队,在上来就出现失误的不利形势下,能够顶住压力扳回劣势,难能可贵。

  较之雅典奥运会兵败如山倒的局面,阿胡斯世锦赛见证了

中国队的脱胎换骨。

  为男子夺冠立下汗马功劳的老将杨威认为,团结和凝聚力是中国队夺冠的关键。对于雅典之后经历一系列人事风波的中国体操队来说,这并非套话。

  团体金牌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不仅反映了一支队伍的整体实力,也考验了一支队伍的团队精神和凝聚力。

  反过来讲,雅典的失利,不只停留在技术层面,暴露的是队伍内部更深层次的矛盾。这种矛盾甚至在雅典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仍有所延续。

  然而透过这次胜利,我们看到了重回一线的教练,看到了重振雄风的老将,看到了迅速成长的新人……我们看到了一支面貌一新、充满斗志的队伍。

  事实已经说明,只有齐心协力,大公无私,才能闯过难关。而雅典的教训也需要牢记:一支优秀的队伍在挫折面前必须能够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在胜利面前更不能出现“内耗”而自乱阵脚。

  这些被说空了的大道理,在这双喜临门的时刻,用在一个经历了从巅峰到低谷,再重新爬起来的队伍身上,有着具体的指导意义。

  阿胡斯只是个好的开端,如总教练黄玉斌所说,胜利不能仅建立在对手的失误上,中国队仍需乘胜追击。要在2008年重铸辉煌,唯宠辱不惊、团结奋斗八字箴言而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