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晚报:解析“王德显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0:30 今晚报

  艾冬梅等人状告王德显“侵吞”工资及奖金、孙英杰披露遭王德显毒打致伤的事件发生后,人们不禁感到愕然:在社会昌明和法制健全的朗朗乾坤之下,在媒体高度关注的体育界内,难道这等令人发指的“剥削和欺凌人”的现象也会发生?如果属实,这种显然违反劳动法和侵犯人身权利的事件,在体育界内是普遍存在抑或是偶然个案?

  据媒体报道,曾任中国长跑集训队教练和火车头体协长跑教练的王德显,长年来侵
吞队员艾冬梅等人的收入所得,目前,有王德显签名领取队员工资的字据为证。这项指控不像是没有根据,既然艾冬梅等人已经将王德显告上法庭,相信法庭最终会给出明确结论。

  孙英杰遭教练王德显毒打之事首先在央视曝光。按照孙英杰的说法,这种把她的锁骨抽裂,后背没一块好肉的毒打,对她不是第一次,王德显以私刑体罚队员比较普遍。目前,王德显矢口否认打人,但孙英杰的母亲日前对新华社记者哭诉时透露,同为王德显弟子的奥运冠军邢慧娜亲眼目睹了孙英杰的伤势,可以作为人证。

  相信如果不是艾冬梅、孙英杰等人在忍无可忍的境况下揭露内情,人们万万也想不到在鲜花欢呼声笼罩的运动场上,居然有这等阳光照不到的黑暗之处,连她们这样著名的运动员都遭遇如此不公的对待。艾冬梅等人伤残的脚,在电视镜头上惨不忍睹。被克扣的几万元钱对别人不算回事,但对于失去工作能力且抚养半岁大婴儿的艾冬梅来说,则完全是救命钱。孙英杰自从误服了从天安门公厕“捡到”的兴奋剂后,人不像人,鬼不像鬼,被停赛处罚之后,竟因“顶撞”“师母”,引来一顿毒殴。艾冬梅、孙英杰等人属于弱势群体,身上有农村姑娘诚实和软弱的一面,值得同情。

  那么,这种现象在中国体育界到底是个案还是普遍现象?

  从调查和接触看,这类事件在我国体坛并非普遍现象,只是在田径的长跑和竞走项目上有过先例。获得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竞走冠军的陈跃玲曾因故被“魔鬼教练”王魁扇过耳光,后师徒反目;上世纪90年代,有文章披露长跑教练马俊仁也曾打过他的队员,而且,马俊仁的队伍解体也和奖金分配不公有关。由此可见,这种情况发生有几个前提:第一、均发生在个人项目上;第二、教练员军阀作风、家长式管理;第三、队员都是出身穷苦、任劳任怨的农村姑娘;第四、主管上级管理缺失,只重金牌,缺乏监督。

  虽然这类现象并不普遍,但一旦被披露,便在社会上引起震动,除此之外,还可能繁衍出更加严重的其他恶果。

  以王德显为例。他掌握着长跑队的财务,事实证明,他的队员中两人因服用兴奋剂而遭处罚。大家知道,兴奋剂是需要花钱买的,不是总能从厕所里捡到的,那么,这笔买药钱从何而来?断断不会是体工队明确提供的。所以,这笔灰色开支成为咽到肚子里的秘密,除了决策人清楚,恐怕连吃药的队员都不清楚。额外开支是否从克扣中来,这需要调查和追踪。如果艾冬梅、孙英杰二人知情,希望在揭露伤疤的同时,也揭露毒瘤,不要藏着、掖着。

  事件发生后,我们遗憾地看到,直接和间接的管理部门并没有主动承担责任,似乎使人感到:王德显构建了一个“独立王国”,可以对队员动私刑、盯梢、封口,把一个小小的长跑队变成“家天下”。

  事实上,单纯遏止克扣队员收入和打队员的现象发生非常容易。建议各运动队健全严格的管理机制和条例;对教练员的权利和职责有所规范和限定,对外训的项目组加强管理和监督;对运动员加强人文关怀,将工资和奖金直接打入运动员自己掌握的账户里。做到这些,这类令人难以置信的恶果想发生都难!

  “亡羊补牢,犹未晚也”。各运动队应该汲取教训,不能下了奖牌指标就大撒把,放纵金牌教练,使其失控。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的成绩虽然是硬指标,但构建
和谐社会
、关心弱势群体、加强人文关怀,更加关系重大。 新华社记者 杨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