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快报》吴禄庭:战北京奥运 需上紧发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09:02 金羊网-新快报

  ■吴禄庭

  被誉为“梦之队”的中国男队在世锦赛收复失地,如果硬要从鸡蛋里挑骨头的话,我们仍然需直面男队存在的不足。

  男团预赛可谓是一波三折,首先是中国男队“竟然”以第一身份力压夺冠热门日本
队进决赛,这让现场众多国外记者大跌眼镜。其次,雅典奥运会第三名美国队以及第四名韩国队大爆冷门,竟然无缘决赛。更搞笑的是,就连赛事组委会也玩起了“乌龙”,竟然少计了中国队1.8分。决赛同样一波三折,包括中国男队在内,不少队伍均出现接连失误。

  就在这种颇具戏剧性的气氛下,中国男队笑到了最后。不能说这个冠军幸运成分大,但依旧略有瑕疵。美韩两强掉队,让中国男队夺冠压力锐减,组委会摆“乌龙”赛后增加

中国队分数,对中国男队影响不太,但却极大地影响
日本队
的备战心理。决赛反败为胜的过程同样证明这支队伍仍然还不够成熟。邹凯、梁富亮都在自由操中出现失误,而新领军人物杨威也自他拿手的鞍马上摔了下来。这显露出年轻队员心态不够成熟,发挥不够稳定。

  本次世锦赛突破了国际体操联合会使用了124年的10分满分的老规则,难度不封顶。在这种情况下,处于低谷的中国男队拿到这个冠军,这充分证明了中国队在准确理解新规则、努力适应新规则、充分利用新规则方面走在其他队伍的前面。换句话说,中国男团赢在起跑快。

  这次世锦赛只能算是世界各强相互进行“火力侦察”的一次较量。从这次男团决赛看,新规则下的新格局也基本形成,中国、日本、美国和俄罗斯是一流队伍。

  中国男队在这次爆发后,也成为了诸强围攻的目标。因此,在接下来的周期内,中国男队如果稍有松懈,很可能再次跌入低谷,但愿那时不是2008年。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