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蔡靓:谁是中国体操队的团队之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00:44 竞报

  蔡靓

  吃七块蛋糕,滋味不会好受;得七个冠军,那感觉一定是:爽!

  昨天凌晨,丹麦奥胡斯,中国男子体操队第七次登上男子团体的最高领奖台时,黄玉斌总教练脸上的笑容说明了一切。

  不过,夺冠之路总是很难一帆风顺的,挡在中国男队面前最大的拦路虎就是伤病。先是头号选手李小鹏伤了,后来队长黄旭又在赛前几天确定不能上场,非战斗性减员,让人头疼。

  大赛当前,“星星”级的选手受伤尚未完全恢复,怎么办?派新手顶替还是派能凑合着上场的头牌?这是一个问题。

  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选择。比赛总会受千变万化的因素的影响,排兵布阵的确需要赌一把的精神。

  有的人把赌注压在大牌上,选择让还没完全恢复比赛状态的“团队之星”上场,毕竟曾经的优异战绩让人比较放心。而“团队之星”的态度当然是为了祖国的荣誉,咬咬牙,拼了,为国争光的机会可不是谁想要就能有的。但是,勉强的结果往往很难尽如人意,多半是丢了冠军又折兵,比如赵蕊蕊,她只能很无奈地变成了“玻璃美人”。

  有的人把赌注压在“新星”上,选择让状态不错的新手参赛,这当然要冒很大的风险。如果“新星”发挥出色甚至是超常发挥,那赢回的就不只是一个冠军了,还有新选手的信心。但是,如果“新星”稚嫩的双肩没能担负起重任,这就意味着这次冒险之旅以失败而告终,派新手上场的教练要承担的责任和口水,都是难以想象的。

  昨天的黄玉斌无疑是幸运的,派上的四张全新的面孔———冯敬、梁富亮、陈一冰和邹凯———与老将一起比较出色地完成了卫冕的任务。虽然发挥稳定的杨威被称为

中国队的领军人物,但是谁都无法否认的是中国男队最终是凭借着强大的整体实力赢得了冠军奖杯。

  团体项目的制胜秘诀,不外乎那个众所周知的“秘密”———木桶理论。只有每块木板都很高,才能盛最多的水。否则,如果其他的木板都没什么高度,纵使有一块齐天高的木板立在那里,它也依然只是一块木板,不是木桶,盛不了水。

  同样,一个团队中,谁是团队之星并不重要,夺得冠军靠的还是集体的力量。机会面前,人人平等。不论是队中头牌,还是无名小将,只要状态好,就应该给他/她成为英雄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