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晨报》迟凤利:足球与麻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0:14 半岛晨报

  “足球在某种程度上更像中国麻将。”作家张宇说得太好了。

  因为写作被人熟知的张宇,近期再成焦点却是因为他以河南建业俱乐部董事长的身份带领球队冲超成功,从此让中原这片接近足球蛮荒之地终于有了一支中超球队。历经13年沉浮,河南人成功了,中国足坛顶级赛事里从此有了“少林足球”。

  从一个纯粹的文人演变成一个足球人,张宇看足球的眼光当然独特,能从足球与麻将当中找到内在联系,张宇可谓高人。

  其实,很多人几乎忘记了足球最原始的功能——它是一个为人们提供娱乐的竞技项目,这就像打

麻将一样。可是,如果二者任何一个丧失了其娱乐功能,那就容易滋生一系列的问题,魑魅魍魉便容易附着其上,使其彻底蜕变,最终让人深恶痛绝。

  比如说赌博。麻将的一部分功能已经被扭曲为赌博的工具,此时打麻将不再娱乐,而是四个人杀红了眼睛,就想着怎么将对方口袋里面的钱弄到自己口袋里,为此甚至可以不择手段——这已经不仅仅是玩物丧志的问题了。那么,足球呢?正逐渐成为赌博载体的足球,身上的创伤更多,

赌球甚至在世界上都不鲜见了。

  再比如说作弊。麻将与足球一样,制定了相对公平的规则,对任何参与其中的人都起到了约束作用。但是,当麻将和足球不再纯洁,利益的驱动下,作弊便随之产生。麻将有“出老千”的高手,足球有背后肮脏的交易。践踏了规则,就没有了公平,失去公正的麻将和足球就衍生了丑闻和暴力。

  发明者怎么也不会想到,在某种程度上,足球和麻将存在的意义已经被其后代完全扭曲。就像我们的祖先发明火药时,断不会想到火药会被制造出杀害我们同类的炸弹。

  麻将和足球都需要救赎,还原其娱乐性,参与者都要按规则出牌。尤其对

中国足球来说,能做到这点的话或许还有的救。

  迟凤利

  本新闻为半岛晨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