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肖良志:“亚洲概念”恰恰是杜伊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0:29 竞报

  杜伊科维奇还没签字画押,各种质疑和担心,看了就让人眩晕,连杜伊在亚洲没有过硬的战绩也成为罪责。其实,不打预选赛的08国奥队,对手在欧美和非洲大陆。不熟悉亚洲的劣势,恰恰是杜伊的优势。

  没有了“亚洲概念”,杜伊可以用欧洲的先进理念和战术素养,放手打造08球队,真正做到让08国奥队脱胎换骨。显然,杜伊以欧洲良好的技战术素养捏合亚洲球队,就好比
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最起码也是站在巨人的膝盖上。由于不必顾虑太多,就可以大刀阔斧,就可以大破大立,真正形成自己的风格。

  作为“猎头公司”的中国足协,在08国奥选帅问题上差点十月怀胎,恨不得掘地三尺,也要找到一个完美无瑕的教练来。结果,自然是四面楚歌。足协始终被困于名缰,被缚于利锁,朝三暮四。像无头苍蝇乱撞半年之后,才在忐忑不安中迎来杜伊科维奇。即使如此,依然充斥着杜伊亚洲战绩不硬、美洲战绩糟糕、非洲战绩一般的骂声。按照这样的逻辑,全世界找不出一位完美的教练来。最近几届

世界杯冠军教练雅凯、斯科拉里、里皮来了,也是一趟免费的旅游。英雄不问出处,只要合适的就是最好的。像巴萨皇帝里杰卡尔德、切尔西狂人穆里尼奥,前者去巴萨之前,是被中国俱乐部剔除的愣头青;后者成名之前,只是个小有名气的律师。如果抓鞭子、打棍子、扣帽子,他们永远也达不到目前的高度。

  纯粹是杞人忧天。做惯了傀儡的足协也是墙头之草,摇摆不定,把一个选帅搞得像巴西的肥皂剧,弄得国内足球完全变成了“娱乐报道”,倒是迎合了读者,愉悦了大众。问题是,以足协这样的“猎头公司”办事效率,说轻了会倾家荡产,说重了会破产倒闭。一支青年队的主帅就愁得满世界找抽,错综复杂的联赛管理、足球发展大计,今后还不逼得大家跳楼啊。

  一个率加纳队第一次打进世界杯、第一次进入16强的教练,有什么值得怀疑的?!没错,加纳是拥有18名在欧洲踢球的队员,但是这种状况已经持续了数年,为什么只有杜伊做到了。因为,杜伊给加纳带来了欧洲良好的战术素养和战术纪律,这是发挥球队整体优势的前提,是违背了就要被枪毙的军令。所以,加纳成功了。为什么拥有世界第一前锋埃托奥的喀麦隆,以及同样拥有众多在欧洲踢球队员的尼日利亚、塞内加尔等被挡在门外,因为他们缺少杜伊这样捏合球队的大师。

  国奥队的球员已经成年,能教的就是战术、意识和整体纪律,这一点,杜伊合适!(肖良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