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报:快乐足球还是别的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5:16 中国足球报

  杜伊科维奇是那种“援外型”的教练,长年在外支援第三世界国家,为那里的人民提供足球娱乐的技术成分。

  在中国国奥队新任主教练杜伊科维奇并不复杂的背景中,有一点很容易很忽视掉:他的球员生涯是在禁区里度过的,不是对方的禁区,而是本方的禁区,他是一个守门员。

  守门员教练当然要由守门员出身的人担任,但是能够作到球队主教练的守门员并不多,最成功的一个应该是意大利的佐夫,他带意大利队打到过欧洲锦标赛的亚军,然后辞职。

  按照一般的理解,出身守门员的教练会比较保守一些,佐夫就是一个例子,他带的

意大利队在2000年的欧锦赛上收缩得惨不忍睹,但最终也没有守出一个冠军来。

  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中上一个守门员出身的是曾雪麟,1980年前后创造了北京队小快灵的打法,1983年上任国家队主教练,1984年把球队带到了亚洲杯亚军的位置上,1985年5·19之后离职。曾雪麟的球队就不保守,从观赏性来说,他的国家队甚至要超过苏永舜的国家队。他什么样的人都敢用,像古广明和赵达裕那么矮的他敢用,像李辉那么不能跑的他敢用,像左树声那么粗糙的他也敢用。

  从相貌上看,杜伊科维奇非常传统古板,像是从铁托时代过来的人,与曾经在中国执教过的米卢、科萨、桑德拉奇等等都不一样。但是从加纳队在

世界杯上的风格看,杜伊科维奇应该不是那种死板的主教练,死板的主教练都带不出这么欢快的非洲球队。

  用中国人的话形容,杜伊科维奇是那种“援外型”的教练,长年在外支援第三世界国家,为那里的人民提供足球娱乐的技术成分,他去的都是中等偏下生活水平、国难当头的国家,委内瑞拉、缅甸、卢旺达、加纳,不是与美国为敌,就是被联合国制裁着。

  我就此推测他是一个具有高度耐心、严格而宽厚的人,不会耍手腕,不会跟记者胡说八道,不会拍桌子瞪眼,有点像一个父亲,但正因为如此,我也怕他被中国球员们欺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