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正确道路 错误引路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4:28 东方体育日报

  只有英格兰球迷和CCTV认为,英格兰输给克罗地亚是个冷门。

  与其怪变阵,不如怪克罗地亚16年29场不败的萨格勒布主场太恐怖,不如怪自己能力有限。英格兰那个美其名曰的变阵,在352的马甲下面,其实是532的防守阵型罢了——君不见英军中场根本拿不住球,阿·科尔和加里·内维尔根本没机会获得前插,这变阵哪里冒进了,比442还安全着呢。与其怪克罗地亚队的两个运气球,不如看看英格兰光有进取心却连
一次禁区都进不去的进攻表现,在主场被马其顿都搞得左支右绌的球队,有什么资格喊冤?

  招不招贝克汉姆,这是个问题。一堆贝克汉姆的接班人——身披7号

球衣的哈格里夫斯骨折,右路的杰拉德和列农一停一伤——无一例外地缺阵,纵然如此,麦克拉伦宁愿起用过去两年没踢过国家队的帕克,宁愿把小贝好友加里·内维尔拉到前面充壮丁,也要硬挺着不招贝克汉姆。结果不提也罢。

  且不谈麦克拉伦绝拉不下那张超薄的红脸,前队长回来又能带来些什么?是的,高佬克劳奇会说,他会接到更多的右路传中,虽然自己的头球不怎么利索;土耳其人会说,英格兰哪怕在最后时刻都会有扭转乾坤的希望,他们只需要一个任意球;女球迷会尖叫,杰拉德和兰帕德或者也会客套一番……但是,全心投入的贝克汉姆改变不了英格兰控球的弱势、糟糕的速度和地面进攻的无序。他可以护送英格兰走过一个相对更‘安全”的预选赛,但他改变不了三狮军团在大赛中的命运。1998年开始的五届大赛,从阿根廷到巴西,从

罗马尼亚到葡萄牙,英格兰无一例外地折于技术型球队脚下。偶然中的必然。

  麦克拉伦为英格兰设定的道路并没有错,遗憾的是,他自己却非合适的引路人。英格兰的确需要“速度、地面渗透和整体配合”,遗憾的是,麦克拉伦够胆清除顾全大局的贝克汉姆,却没有足够的能力带英格兰带入美丽新世界。

  1996年,英格兰在本土举行的欧锦赛上获得自1966年称冠

世界杯之后最佳名次(第四名),那也是近十年来最强调地面进攻的一届国家队。但是,这个楷模却不是那么容易追随:加斯科因式的组织型天才早已绝迹,麦克马纳曼那样能带能传的边锋,又岂是只知瞎跑乱传的小赖特、列农之列可攀?保罗·因斯的防守型中场位置上万夫莫开的强悍气质,卡里克吃再多的牛肉也是养不出来的。而没有这样力美结合的中场,哪怕克劳奇、鲁尼或欧文彼此之间再心有灵犀,也无法像谢林汉姆和希勒这一精一猛的搭档那样摧城拔寨。这些,贝克汉姆归来改变不了,乔·科尔、杰拉德和哈格里夫斯回来,同样如此。

  眼下的英格兰,需要的是培养天才的伯乐,是将全队捏合成整体的铁帅和战术大师。论鉴人眼光,麦克拉伦决非英格兰的那盏茶:在米堡多年,他唯一的得意门生唐宁几成废柴,指望他将列农、小赖特乃至U21的小将们点石成金,实属奢侈;论御人之术,当惯助教的麦克拉伦更不乐观:比起拍桌子拿主意,他更喜欢召开“民主”的圆桌会议;而看看米堡全无规律可循的神经刀,他对数据分析软件的偏爱,是不是南郭了点儿?

  麦克拉伦在竞选中靠着足总的内耗侥幸战胜阿勒代斯和奥尼尔,但后两位在英超中知人善任的稳定表现,都甩开他至少半条街。他没有1996年维纳布尔斯的好牌,又没有过去五年埃里克森的理性,连基冈对进攻的痴狂都比他来得更简单纯粹——“麦克拉伦是否眼高于顶?”在《卫报》昨天的调查中,86%的人选择了肯定的回答。

  “大卫,你不在我设计的英格兰的未来之中。”当时在电话里,斯蒂夫·麦克拉伦这样“遗憾”地通知贝克汉姆。遗憾的是,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他自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