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张晓舟:从毛剑卿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20:40 南方都市报

  国家队顺利提前从亚洲杯预选赛出线,然而中国足球现在已经可怜可悲到这步田地:对很多球迷来说似乎中国队出不了线他们才会更High。多么有趣的反差,新浪昨天球迷论坛的大标题是:《国足欠缺王德显皮带抽打》。赢区区一个巴勒斯坦固然没什么理由去庆祝,但似乎也不至于要去找抽。只能说,变态的不只是中国足协和球队,还有球迷——他们自甘沦为中国足球SM游戏的玩家,一会儿大S,一会儿小M,败也抽你,胜也抽你。可惜巴勒斯坦进攻乏术,否则你还可以起个这样的标题:《国足就欠真主党导弹猛轰》。

  既然如此厌恨,那何必看球找抽?如果都懒得看,那又何必嚷嚷?还不如找个充气娃娃去玩。要么就把

中国足球给彻底戒了,如果戒不了,最好还是就事论事吧。

  现在杜伊科维奇“到位”,朱广沪亚洲杯出线也等着续约,在经过混乱不堪的漫长煎熬后,国字号终于回到一个基本的起跑线,但球员的屁股后面站着的,不是千千万万个手拿鞭子的王德显,只是杜科和老朱而已。

  足协的皇帝选妃选到头大,朱广沪小组赛用兵也一团乱麻,现在该理理顺了。

  朱广沪头脑这回很清醒,终于不会在李铁、郑斌这种劳苦功高但状态有欠的老炮上面浪费人情了。怎么省事怎么来,什么

鲁能三叉戟,什么
申花
左翼突击队……赛前又让球员饱看英超射门集锦,特别激发远射和任意球轰门的血性。这些都通通见效了,除了前锋没开斋,也没太多可以挑剔的了。

  这场比赛令人印象最深的,是对毛剑卿和朱挺的使用,这两个前锋都被当作边前卫使用。毛剑卿和朱挺虽然还远没有发挥出全部水准,但敢过敢突的快马本色已显露出来。最后给董方卓的时间太少,他没啥亮点也情有可原,但董方卓还是老样子,他也是敢过敢突,不该过他也要硬过,而该传却不传。

  不只是董方卓、毛剑卿、朱挺三人,加上陈涛、蒿俊闵,再加上大一点的杜震宇,还有贾秀全手下的新人……中国足球又崛起新一群快马。从这批球员的个人突破能力来看,中国球员在亚洲的成色并没有明显褪减,中国队历来不乏快马的传统仍然在延续。能否用好用活这批资质不俗的快马,将是考验朱广沪和杜伊科维奇的一大指标。

  这批球员的普遍缺点是配合意识亟须提高,球风太独(尤以个人能力最强的董方卓为甚,在过于依赖他的安特卫普踢久了丝毫无助于培养他的配合意识,更现实的办法是租借到英冠去练)。如何一方面鼓励他们敢过敢带砍瓜切菜,又避免他们太独的毛病发作,将考验教练的能耐。对巴勒斯坦一仗,是毛剑卿等人,也是朱广沪的新起点。(张晓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