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孟晓琦:姚麦第三季还看范甘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2:25 篮球先锋报

  比小溪更宽广的是江河,比江河更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蓝天,比蓝天更宽广的是人的心灵。“姚麦第三季”的火箭能拥有怎样宽广的天空,还得看范甘迪的心灵。

  你没有理由怀疑他的心气,你只需要掂量他的心境。这位已经完成职业生涯首轮十年征程的“聪明绝顶”,其实比十年级学生麦格雷迪和五年级学生姚明更要焦急。姚麦两人甚至没有打过联盟决赛,范甘迪却早有过只差一步的缺憾,总冠军对于他的诱惑,无疑更加
真真切切清清楚楚。

  所以他在移师

火箭之后,运筹帷幄中便愈发一丝不苟,指点弟子时也愈发表情严峻。弗朗西斯领教过他的厉害,姚明领教过他的厉害,甚至连永远不会被他批评的
麦迪
,也不愿直面他那无神胜有神的眼神。这样一个认真的主帅,你找不出任何理由去怀疑他的态度,你难以发现他会在姚明和麦迪之间有任何偏袒,可是久而久之,“凡事就怕认真”潜移默化成了“凡事就怪认真”,上个赛季教练思潮风起云涌的NBA里,如果你想寻找“固执”乃至“抱残守缺”的代名词,范甘迪肯定最合适。

  然而当他的师傅帕特·莱利都不再抱定铁腕、当更加冷酷的波波维奇都能摇身变作战术改革的急先锋时,范甘迪也开始在自己的心头踟蹰反复。他依然会坚持“姚麦中心论”,可是他又赋予新来乍到的巴蒂尔更多使命,他甚至一反常态声称自己有可能在新赛季试验“小球战术”。谁见过这样大胆激进的范甘迪,谁又敢设想将见到一个怎样的范甘迪?

  他其实不曾停止过一分一秒的殚精竭虑。麦格雷迪最初加盟的那一个赛季,他设计的套路是一度引发轰动的“姚麦挡拆”,那年季后赛首轮输给小牛,这套战术却让人直忆昔日的犹他双煞。上个赛季他调整思路,改成内线姚明先声夺人、外线麦迪掌控结局,典型的“湖人OK”之翻版。人算不如天算,姚明、麦迪上个赛季却是你方伤罢我退场,火箭居然从头残缺到尾,战术改革就此打住。

  范甘迪按说新赛季可以重拾旧物,一心一意强化“姚麦”组合,因为这等搭档的威力早已被历史证明,更曾被范帅自己亲历。然而这个夏天里拜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大管家道森所赐,先是巴蒂尔,后是韦尔斯,更不必提斯潘诺里斯、帕杰特、施奈德,火箭堪用球员之拥挤跟上赛季的捉襟见肘形成了太鲜明的反差对比,补锅匠范甘迪一溜烟的功夫就变成挑花眼范甘迪,他也终于发现其实还有比姚麦脚趾受伤更挠头的难题。

  迅速确定外线组合就不得不提。火箭的内线配置没有太多变化,但在外线如何给麦迪选定帮手的问题上,至少到目前让人拽不出任何头绪。麦迪打小前锋,另外两个外线可能是施奈德和阿尔斯通;麦迪打得分后卫,另外两个外线可能是韦尔斯和卢卡斯;麦迪客串组织后卫,另外两个外线又可能是斯潘诺里斯和施奈德。如此翻来覆去,不说范甘迪头晕,乖乖听他话的一个个球员们也要头晕。

  他想给球队提速又会产生一团好奇。“一大四小”早有先例,小斯塔德迈尔回归之后的太阳更是最现成的模板,可是一旦牵涉到内线球员,所谓的“提速”快攻就会遭遇一个个问号,太阳多了一个够猛够快的小斯尚且担心新赛季的化学反应不够力道,火箭拖着一个2米26的姚明难道能快得超越音速?再细想一下,范甘迪的恩师帕特·莱利从来不在热火喊叫过“提速”,可是谁又敢说“奥尼尔阴影”不曾缠绕在每一个对手心头?

  再要调教一个个“刺头”还有解不开的谜。范帅最喜欢一本正经,所以眼里从来容不得自由散漫,上赛季的德里克·安德森没呆两天就被甩出门外,可据说新来的韦尔斯、施奈德还要难缠,没学会莱利的软硬兼施,也赶不上禅师的欲擒故纵,范甘迪与弟子之间保不准又会有一番热斗冷战。

  一成不变是罪过,若是东张西望却也逃不脱罪过,上个赛季战绩一塌糊涂、“下课”声满山遍野时,范甘迪还能不为所动,如今从高层到球队对他一派信任,他若是反倒瞻前顾后不能敲定方向,火箭就真要进行大修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