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战斗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4:53 济南时报

  国足赢巴勒斯坦是所有人都想到了的。但不会太容易地赢下来,恐怕所有的人同样都会想到。因为,巴勒斯坦人并不是在跟你比技术、战术,比的是一种战斗精神。而战斗精神,是中国足球最缺少的一种元素。

  亚洲杯预选赛分组揭晓后,相信中国的球迷们肯定对国足与巴勒斯坦这类的“鱼腩”同在一组而感到庆幸。始终处于战争和半战争状态的巴勒斯坦,连生存和安全等基本条件
尚不完全具备,能报名参加亚洲杯就已经属于令人钦佩之壮举了,又何以奢谈输赢?

  然而,

预选赛首轮,国足连吃奶的劲儿也用出来了,在家门口仅2比0小胜巴勒斯坦。那些巴勒斯坦战士极其顽强的斗志和不知疲倦的奔跑、逼抢,让全部由职业球员组成、从技战术角度讲占尽了优势的国足难以适应。更使人惊奇的是,此后巴勒斯坦又连续击败新加坡、战平
伊拉克
,叫人愈加刮目相看。新加坡水平不高,但毕竟由职业球员组队;伊拉克历经战火洗礼,可仍有亚洲一流劲旅的底蕴。而巴勒斯坦这支纯业余的,球员除踢球之外还要靠邮差、警察等职业谋生的队伍,40多年来从未进入过任何大赛的决赛阶段,却能与中、伊、新这样的亚洲二、三流强队打得难解难分,假如没有特殊的战斗精神,怎么可能做到!

  这次国足前往客场挑战巴勒斯坦,对手的状况比当初来华作赛时更为糟糕。由于越来越激烈的巴以冲突,他们不仅无法坚持最基本的训练,就连到愿意给他们提供主场的约旦参赛,都差一点未能成行。据说,该队九名主力队员因以方不肯放其出境,几乎被迫舍弃随队征战的机会。这意味着,巴勒斯坦将不得不宣布弃权,不战而送给客队三分。最终,在亚足联和国际足联的斡旋之下,巴方才勉强凑够参赛阵容,没让这场比赛流产。

  这一背景,预示着国足的日子会比主场迎战该队时好过。巴勒斯坦人惟一的立身之本——体能,因长期没有系统训练而今非昔比。缺少起码的体能支撑,依赖积极的跑动和拼抢弥补与对手实力之差的他们,就很难再重演预选赛前期的神勇。事实上,这也是国足最后能以两球之优击败对手、确保小组出线的一个重要因素。

  不过,至少在此役的上半时,体力尚佳的巴勒斯坦人,并没让国足沾到多少便宜。国足踢到第27分钟才非常艰难地破门领先,而拼命反击的对手亦创造过扳平的良机。下半时近半,体能急剧下降后的主队开始放慢节奏,缓过气来的国足终于又利用任意球之机扩大比分。如果巴勒斯坦人尚有余力,这个比分也不足以保证国足高枕无忧。即便到了败局不可挽回的地步,绝不服输的战斗精神还是支持着这些虽败犹荣的战士,不停歇地进攻、进攻,直到终场哨声鸣响。

  客观地说,国足赢在综合实力的技高一筹。以郑智为“单核心”的阵容和打法,效率明显高于郑智、邵佳一同时出场时的“双核心”。但耐人寻味的是,在技战术水准整体占优的有利形势之下,国足赢球的突破口,却在于两名骨干球员表现出了非同寻常的“战斗精神”:一是戴上了队长袖标的郑智,他是场上22名队员里跑得最多、拼得最凶、威胁最大的一人;二是小将毛剑卿一往无前的搏杀欲望,正是他屡屡撕破对手的防线,并为国足打进了至为关键的第一球。

  “

鲁能三叉戟”依然没能如人们所期望地那样大放异彩,其实,不是他们威风不在,而是这一统治中超的黄金进攻组合,在国内赛场上根本不曾遭遇过如此强硬、难缠的抵抗。已有13年历史的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在强度和韧性上竟然比不了一群从未踢过职业赛事的业余“好波”之人,这才是真正值得中国足球反思的地方!

  尹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