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赢球理所应当 中国要认清“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04:53 济南时报

  中国男足与巴勒斯坦的亚洲杯预选赛昨天凌晨结束,单从足协兴师动众、副主席督军,国足紧张兮兮、朱广沪唯怕输球,媒体长篇累牍报道等等这些“反常”情形来看,中国足球的确已沦落为与巴勒斯坦相提并论的亚洲三流水平。

  巴勒斯坦足球是一种什么状况?他们常年处于战乱之中,足协财政全靠救济,国内至今没正式的职业联赛……而朱广沪和弟子们即便在面对这样一个对手时依然显得小心翼翼
、如履薄冰,他们是否小心得有点过头了?紧张得有点可怜了?

  主场

  中国队争着办 巴勒斯坦指望他国

  巴勒斯坦国土面积不到上海市面积的1/2。该国人口有881万人。只在加沙地区有一座符合国际足联标准的球场,但巴勒斯坦队却无法在这里组织国家队的集训,更不要说是把主场定在此处。最后还是约旦足协伸出了援助之手,同意巴勒斯坦队在安曼设立训练营,并将费萨尔王子体育场借给巴勒斯坦作为主场。

  相对而言,就连本次亚洲杯预选赛,中国队的主场赛事也分别由广州和天津承办。年初惟一一名随队来到广州的巴勒斯坦记者发出感慨:“这里的商品、食物五花八门,我就像来到另外一个世界。”足见两国之差异。

  联赛

  巴勒斯坦战火动荡 中国联赛黑假缠身

  巴勒斯坦曾在1934年作为第一支亚洲球队参加了世界杯预选赛,但1945年后巴勒斯坦足球跌入低谷。从1997年至2005年,巴勒斯坦甚至连业余联赛都没有。直到去年6月,该国联赛才恢复,但局势动荡,联赛打打停停,到现在都还没结束,国家队的水平也可想而知。巴勒斯坦队自1964年以来从未在亚洲大赛的预选赛小组赛中出线过。足球对于巴勒斯坦而言主要在于参与。

  中国足球自1994年职业化改革以来已历经13个年头,至今联赛已经完成了2186场比赛,并于2002年首度杀入世界杯决赛圈,2004年也获得了亚洲杯亚军,但其间受功利主义影响,联赛频繁被拦腰“斩断”、取消升降级、并频繁出现“假赌黑”等现象,严重危害了足球形象,目前中国足球已陷入低谷。尽管如此,瘦死的骆驼也比马大,其水平自然高出巴勒斯坦。

  国脚

  巴勒斯坦:危险的兼职 中国:腰缠万贯

  在巴勒斯坦,几乎没有一个球员是专业球员,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巴勒斯坦足协为了保证国脚们有固定的收入,将这些球员安排到“军事学院”工作。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一般情况下警察都是由军事学院的职员担任,所以在没有比赛和集训时,这些国内球员都要回去干自己的老本行“警察”。而这第二份工作还是足协给予球员的福利之一。

  2004年,芝加哥一电影小组制作了一个名为《足球巴勒斯坦2006》的纪录片,镜头下的巴勒斯坦球员,生命中充满危险。制片人皮纳在加沙地区的短短几天,就两次看到队长朱恩蒂亚在离家不远的地方被以军按到墙上搜身;前锋库阿德回家时发现,家早已被以军的推土机铲平,理由是为了搜寻走私武器的地道,因为争辩了几句,他被视为“安全威胁”至今无法离境。巴队不少球员,至今仍住在西岸城市纳布卢斯条件艰苦的难民营中。甚至曾有15个巴勒斯坦人,被炸死在球场上。

  相比之下,中国球员无疑幸福很多,自职业化改革以来,球员已成为一个高薪职业,腰缠万贯、夜夜笙歌、纸醉金迷,差不多能概括出他们的生活状况。

  足协

  巴勒斯坦:到处化缘 中国:大手笔迭出

  作为管理部门的巴勒斯坦足协也没有财政支持,所有足协官员干的都是义务性兼职工作。

  根据巴足协的财政报告,去年国字号球队的集训费用仅18万美元,每逢国家队大赛年就成了足协灾年,经费问题很难落实,巴足协只好到处化缘。小组赛首轮对战中国队连机票的费用都掏不出来,最后还是富商巴拉卡特解囊相助,掏了100万美元解决了财政问题。训练经费更是时常短缺,根本不可能花费财力和精力搞到中国队录像带,主教练萨巴赫手上所有的,是上一轮客场对中国队的录像带。

  这恰恰是中国队感到非常自豪的地方,因为朱广沪已获得对手近阶段所有的比赛录像,这自然需要资金作为保障。最近公布的中国足协财政收支报告中,如果除去今年大幅增加的各项成本,按去年的开支总额静态估算,中国足协今年财政总支出约是7400万人民币,这是贫穷的巴勒斯坦足协远远不敢奢望的。(尹 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