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报:英超球员的出书热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5:34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康宁评述 很显然,过分乐观地估计了英格兰国家队在世界杯上夺冠前景的远不只是自大的英国传媒,还有当地的各大自传类图书出版商———就在过去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竟然有多达5名英格兰国脚先后推出所谓的“自传”,可正是由于球队在德国的低劣表现,使得原本打算大赚一笔的出版商赔尽了血本。

  必须看到,英国书商的如意算盘是,只要英格兰国家队在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当然
最理想的结果就是40年后再次捧起世界杯桂冠),他们就可以趁着由此引发的足球狂热赶在世界杯刚刚结束的一两个月中推出球员自传,肯定可以借着世界杯的东风一通疯卖。可是眼下的残酷现实是,足球市场因为国家队败北趋于冷淡(英格兰球衣在7月初才卖10多英镑,差不多是原价的1/3),可是自传出版又因为档期安排而不得不强行上马,结果出版商们就只能“哑巴吃黄连”。

  另一方面,球员自传的内容本身也是市场反映不够热烈的一大原因。就以杰拉德和兰帕德的新书为例,英国媒体的评价是“全书尽是些陈词滥调”,无非就是抓住主人公当初如何从凡人堆里脱颖而出的主题来进行炒作。由于缺乏

世界杯的成功作为吸引眼球的卖点,两名英格兰国脚只好在如何贬低前任国家队教头埃里克森方面下功夫,不免落入“墙倒众人推”的俗套。

  至于在世界杯上以一只伤脚和一张红牌成为争议焦点的鲁尼,其自传“五步曲”中的第一册虽然卖得还算不错,但真要读起来也令人感觉乏味。好不容易有一段对昔日教练莫耶斯的炮轰让人提起了精神,可随即传来了苏格兰人将鲁尼告上公堂的消息,让人觉得很不是滋味。况且,像鲁尼这么年轻(两周之后才满21岁)就出书立传是否合适,这本身就足够引发人们的反思。

  值得一提的是,英格兰左后卫阿·科尔的自传虽然绝大部分形同垃圾,但恰恰是及时加进了有关今年夏天转会争议的最新劲爆内容,于是在市场上居然还能受到追捧。不过也要看到,阿·科尔的“真情告白”实际上也带来了许多负面的影响,比如自己的经纪人巴内特就被足总吊销了执照,而阿森纳主教练温格至今还在喋喋不休指责切尔西“勾引”手下。

  英格兰国家队的“出书一族”当中,曼联中卫里奥·费迪南德是最晚杀青的一个,对外宣传的噱头也是“英格兰新生代当中最受争议的球员终于开口说话”(Themosttalkedfootballerofhisgenera-tiontalksatlast),可是同样没有避免读者的冷场。很显然,如果没有竞技层面的成功,光是出卖自己或者别人的隐私,那也根本就是无利可图。

  更深层次说,大牌球员和书商联合,已将出书作为了生财之道,这或许才是自传这类题材日益泛滥的根本原因。短时间内粗制滥造的自传不可能不让球迷日益感到反感。这也是最近五名英格兰国脚新书无法热买的又一大原因。

  相比球员出书生财,俱乐部出书赚钱也还有更多纪念的味道,比如曼联最新出版的这本《曼联·大制作》。一方面这本书的确有它无法比拟的纪念价值,但另一方面也别忘了,如果此10000册限量发行的图书全部买出去,总售价竟然高达3000万英镑。

  总而言之,如今的英伦出书潮背后其实已经变成了俱乐部和球员本身生财的方式,所以泛滥也就成自然。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