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连日报》全立:中国女子重剑卧薪尝胆重树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0:48 大连日报

  文/全立

  与男子三剑种、女子花剑不同,中国女重与欧美选手几乎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的,这一特殊的历史原因,使中国女重少了其他剑种的一份坎坷,更多了一份自信。从1990年的起步到2006年的登顶,中国女重仅仅用了17年的时间,其间也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1989年,女子重剑被纳入世锦赛项目。翌年,中国女重首次出席世锦赛,一举夺得第六名。

  1990年至1998年为中国女重的第一个发展期。这一阶段,中国女重的团体成绩基本稳定在第八名左右。由于没有突出尖子,中国女佩在个人项目中不尽人意,最好成绩仅是一次第八名,绝大多数成绩均在二三十名开外。这一时期,中国女重基本属于世界赛场的第二集团,代表人物有翟秀敏、杨绍琦、梁琴等。

  1999年至2002年是中国女重的第二个发展期。由于女子重剑被列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重在各剑种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同时,老将梁琴、杨绍琦的成熟加上新秀沈巍巍、李娜的涌现,使得中国女重整体实力有了一个飞跃。1999年世锦赛,中国女重先后击败了传统强队俄罗斯队、德国队,仅在决赛中不敌当时最强的匈牙利队,屈居亚军。与中国男花共同创造了中国击剑团体项目有史以来的最佳战绩。从此,中国女重跃升为中国击剑的主力部队,在世界大赛上承担着争金夺牌的重任。2000年奥运会中国女重取得第三名的佳绩,巩固了世界一流强队的地位。和上一时期相比,中国女重的整体实力明显上了一个台阶,但个人项目仍没有明显突破,主力选手名次仍在二三十名左右。这一时期代表人物有杨绍琦、梁琴、沈巍巍、李娜等。

  随着张莉、仲维萍、骆晓娟、谭丽等一拨好手的脱颖而出,中国女重的主力阵容更显齐整。2001年北京大运会,中国女重技压群芳;2003年和2004年各有一次夺得

世界杯分站赛团体冠军的纪录,在中国女重史上堪称不小的突破。同时,中国女重的个人实力有了明显增强,最突出的是李娜勇夺2003年世锦赛个人第三名,另外杨绍琦、李娜、张莉、仲维萍、骆晓娟均有过摘取世界杯分站赛个人冠军的荣誉。团体、个人实力的全面增强,也使中国女重真正拥有了挑战列强的资本。然而,由于多种原因,中国女重在2003年世锦赛、2004年奥运会和2005年世锦赛上屡遭挫折,不仅未尝到冠军滋味,甚至无一次跻身四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