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劲体育》卓佳:足球英雄在哪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0:14 足球-劲体育

  前段时间去看网球赛的路上,我无意中收获了一对母子的对话。儿子大约八九岁的模样,正在和带他去看球的母亲闹别扭,“妈妈,我不想去看网球,我还约了同学踢足球呢。”母亲听了这话,脸一沉,“我跟你说了多少次了,你怎么就是不听呢?踢足球能有什么出息吗?好好学学人家打网球,长大了才能赚大钱。”

  看来,中国足球的低迷已经直接影响到了年轻父母对自己下一代前途的选择了。虽
然,指望孩子成为职业运动员来给自己养老的父母还是极少数,但是,希望孩子通过体育运动强身健体、培养气质的父母在现代都市里就是绝大多数了。中国的独生子女制度已经让父母们心力交瘁,孩子在成长道路上的每一步都是关键,死读书的路子在今天已经是走不通了,渴望孩子全面发展的父母对于体育运动自然也是极为重视。

  记得我在上学的时候,男孩子们业余时间的选择不是篮球就是足球,班里踢球最好的一个同学在家长会上还被班主任大大褒奖了一番,争取成为足球运动员为国争光还是不少同学的心愿。现如今,踢足球仿佛就是去学“坑蒙拐骗偷,吃喝嫖赌抽”的十项全能,不小心招惹了圈内的什么大爷,随时还都有缺胳膊短腿的危险,都把孩子当个宝的家长还能把孩子往火坑里送吗?

  足球从娃娃抓起的话语曾经激发了多少人的足球热情,可如今,曾经风靡全国的足球学校已经渐渐变得门可罗雀,网球、

高尔夫球这些所谓的贵族运动已经成为大城市孩子们学习的首选,在生意普遍难做的今天,一切为了孩子还真是一张王牌,“培养未来的泰戈伍兹”这句话就成了许多少儿高尔夫球培训班的口号,而高尔夫圈内一句著名的“学高尔夫的孩子不学坏”更是坚定了家长们的信心,纷纷慷慨解囊。

  曾经,我们只是为了女足的选材而担忧,不久的将来,男足可能也要步此后尘。起源于英国贫民区的现代足球在先天上就落后于网球、高尔夫球这些崇尚礼仪的贵族运动,这也可以解释一部分人摈弃足球的想法。不过,选择其实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我们生活在一个崇尚英雄的时代,篮球有了姚明,田径有了刘翔,有了丁俊辉的台球,一下子从市井的游戏成为了绅士的运动,一个人拯救一项运动的话还真不假,然而,中国现代的足球英雄在哪儿呢?

  写到这儿,我的脑海中突然浮现出我在英国看到的情景,一场英超比赛,

曼联主场告负,一个仅有两岁多的小球迷穿着主队的红衣,还只是牙牙学语的他居然奶声奶气地跟着父亲一起骂起了当值的裁判,英国足球的传统大概就是这样被一代一代继承下去的吧。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